野生“中国虎”踪迹不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41 南方周末

  华南虎,世界10大濒临灭绝的生物物种之首,唯一原产于中国的虎——又称“中国虎”。

  两年的精心筹备后,2006年10月,广东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一支的野外科考队,向江西、湖南、福建三省交界 处的大南岭山区进发。此前20年,因为没有见过野生华南虎的真面目,它是否已灭绝,一直是生物界争论的焦点。

  10月11日,在悬崖峭壁、深溪大沟中攀爬了近7个小时后,科考队第一小分队登上了海拔1250多米的天平架 主峰。队员们在这里安装了第一台红外自动相机,它可以记录下兽王的行迹。

  面对苍茫大山,20余人的科考队太过渺小。他们必须先确定重点区域和重点线路,再依据一线科考队员的实际考察 。在虎可能经过的地带,到2006年底前的第一阶段野外考察中,队员们已在南岭、

武夷山脉布下了100多台24小时红 外自动相机,这样的规模国内尚无先例。

  莽莽苍苍、无路可走的原始林就在面前。带队者卢学理博士停下来,做好GPS定位,然后严肃地提醒这支包括向导 在内的4人小分队:“不许说话、注意安全……”

  接下来的,是一场飞崖跃沟、攀藤越岩般的丛林急行军。秋冬时节的大山里,阳光见得很晚,但夜幕会很快降临。科 考队每天8点进山,但必须在下午5点前出山。山里的黄昏,可能伸手不见五指。

  考察队面临三种危险。

  迷路。这里的山不高,但林子很密,即使你爬到大树上,也分不清东南西北。而在丛林中,指南针都失去效应。幸好 这里有不少水源,有经验的人会顺流而下,或许可以找回山脚驻地。

  捕兽夹。丛林中山猪出没,猎人则在山猪必经之处下夹子。大夹会当场击碎人的腿骨。在科考队到来前一周,一位女 管理员进山调查,就踩中了“圈套”。

  黑熊。这种力大无穷的动物,会一掌打碎人的头颅。

  队伍不允许发出任何不必要的响动。虎多半昼伏夜出,因此科考队白天撞上它的几率较低。但“真正在野外遇到老虎 ,是一件相当恐怖的事情”。

  但人们都期待着这种“恐怖”的发生。那毕竟是中国特有的动物,如果华南地区失去了它,世界也就失去了它。

  刘张家山的瑶族人上山时,曾见过两只老虎,那是在1993年。它们是母子俩,一前一后地从山脊处走过,并下到 附近湖边喝水。

  但传闻并不能成为野生华南虎存在的证据。“我这辈子,进山找了它10多次,一次没见着。我比你们着急!”年已 花甲、患癌症多年的袁喜才研究员指着自己的白发,跟年青的科考队员打气。

  就在考察过程中——2006年11月16日,中国动物园协会中南协作区年会上,广州动物园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 兴金称:野生华南虎很可能灭绝了。2005年统计,中国仅有68只华南虎,分别生活在全国18家城市动物园中,全部为 近亲繁殖。参与华南虎保护研究的动物学博士黄志宏说:“如果找不到野生种群,华南虎一定会灭绝。”

  而对这次科考,与会专家并不抱太大希望。

  但科考队员不愿承认这一点,他们说:“即使最终我们没能找到华南虎,也不等于其野生物种的灭绝。”根据《濒危 野生动植物国际公约》规定:只有连续50年找不到某种野生动物在野外的踪迹,才能宣布它从地球上消失。

  (法伊莎整理)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