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鱀豚可能是第一个被人类消灭的鲸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41 南方周末

  谁是下一个?

  “白鱀豚可能是历史上第一个被人类消灭的鲸种。”考察结束后,国外专家宣称。

  这个结局无法让中国人接受。“难道比大熊猫更稀有的白鱀豚,会像恐龙一样成为一种记忆?”张先锋博士说。王丁 ——这位多年从事白鱀豚研究的鲸类专家,也不相信它已经灭绝。他们试图通过在科考的细节,寻找其存活的理论概率,而这更多来自情感上的难以割舍,仿佛面对亲人的离去。

  他们不得不承认,希望十分渺茫。国际上已经公认,如果某种群的数量少于50个,它的命运就是灭亡。

  而江豚的境况呢?考察队确认,整个长江江豚种群约1200-1400头,相当于1991年的一半。“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江豚将变成第二个白鱀豚。”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哺乳动物,白鱀豚和人类有很多相似性。“长江容不下它,同样很难支撑人类。”一位专家说。白鱀豚境况,已成为一种长江水质恶化的预言。

  在北京麋鹿保护中心,有一个世界灭绝动物墓地。那里刻着近几百年来消亡动物名称:新疆虎、蒙古野马、高鼻

羚羊 ……墓志铭警示着世人:当物种灭绝的多米诺骨牌纷纷倒下的时候,作为其中一张的人类,就能幸免于难吗?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