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公共休闲应成为一种社会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36 《小康》杂志

  ★采写/《小康》记者 马世领 秦海霞 摄影/茧子

  不言而喻,休闲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社会的全面进步,影响人能否完善、全面、健康地发展自己。然而,目前制约中国休闲发展的因素远不止这些,中国休闲现状存在的问题比较复杂。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很担心休闲会从体现绿色GDP的载体变成当地政府追求政绩和金钱的一个工具,不仅造成许多无谓的重复建设资源浪费,而且此类休闲也根本无法惠及市民。

  杭州休博园遭遇尴尬

  或许让试图以休闲推进商业和经济发展的人们始料不及的是,当休闲的“热闹”过后,有些地方“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座梁”。

  2006年12月初,《小康》记者来到了位于萧山区投入35亿元建成的杭州休闲博览园,未曾想到的是,在休博会结束才两个月后,休博园已经寥落如斯:空荡荡的建筑和设施,甚至连门口的售票处也已经关门,这里的一切已经找不出当初热闹红火的痕迹,摩天轮、旋转木马、过山车……寂无人声;国际美食城、古堡广场、海盗街……寥无人迹。

  在《小康》杭州的街头随机调查中,20位被访者中有11位表示去过休博园玩过游乐设施,去过休博园的被访者大多数都表示,票价过贵,其中一位周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去的时候是五月份,正是热闹的时候,门票都要160元,如果里边的项目一个个玩下来,没有2000元是不行的,所以最后他只是捡了几个项目玩。

  据了解,到休博园来参观的以外地游客居多,但很少外国人。“里面的设施放在世界游乐场所来说,都是最普通的,世界上有无数远比这里好玩有趣的游乐场所,就近的也有香港迪斯尼,很难说会有外国游客来这里付费游玩的。”出租车司机桂师傅的话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记者在休博园现场看到的也的确如桂师傅所说:150多种大型游乐项目,并无多少新意。去过休博园的游客大多认为,“玩一次就够了”。

  北京欢乐谷的景象几乎与杭州休博园如出一辙。2006年12月上旬,《小康》记者来到这个据其广告语所说的占地1平方公里的旅游地产项目。在冬日萧瑟的寒风中,游客寥寥,即使降价到100元的门票也始终构不成吸引力。

  与中国的情况相反的是,在法国近些年休闲形式的演变中,游乐园迅速走红成为法国人所钟情的休闲方式,并得到了较好的发展。据统计,近10年来,法国各种主题游乐园数量猛增,目前已达250个之多,每年吸引游客近7千万人次。但吸引大量游客更主要的原因是,法国各类游乐园所提供的娱乐价格合理、使普通家庭都有能力享受消费。

  公益性是否就必然违背经济性

  宁波大学经济学院周方晓教授接受《小康》采访时说,“休闲并不等同于旅游,提供休闲并不专为游客来陈设,如果当地市民都没有从这样的休闲场所得到休闲感觉,那么这样的休闲项目是否背离了休闲的主旨,纯为经济项目而休闲?这就又回到了经营城市更多的是为市民的福祉还是为了GDP的提升这一老问题上。”

  事实上,休闲的公益性并不总是与其经济性相违背的。

  三年前,浙江杭州西湖环湖公园景点实行免费开放,该项政策使每年门票收入减少2530万元。但三年后的审计报告表明,免费开放这一举措不仅使景区管理部门增收经济收益逾亿元,而且带动了杭州整个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不仅收到了巨大经济效益,而且西湖环湖的开放给杭州市民带来的休闲更是无法估量的。

  在意大利的很多城市,每到周末双休日就会举行“不眠之夜”活动,市内所有博物馆、画廊和艺术古迹当晚延长开放时间,免费向游人开放。“不眠之夜”模式自2003年9月开始在罗马举办以来,每次都吸引了数百万游客参与,带动了旅馆、餐饮和其他服务业的发展。“不眠之夜”模式在罗马取得极大成功之后,米兰、那不勒斯和都灵等地都相继效仿。

  “这说明,公共休闲可以是一个通过拉动消费从而推动经济发展的良性动力。既满足了百姓的休闲需要,也带动了经济发展,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马惠娣分析说,“如果政府提供了充足的公共休闲设施,正确引导和鼓励百姓把休闲作为生活中相对于工作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只会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这客观上就是一种投资,而不是单纯的投入。”

  2006年10月22日,在杭州休博会闭幕式上,世界休闲组织休博会执行官杰拉德·凯尼恩公布的《世界休闲杭州共识》中也特别指出,追求快乐的过程并不会造成贫穷,因为休闲本身可以转化为产业经济。

  “公共休闲”应为一种社保

  对杭州市民来说,他们很庆幸,当初西湖的整治和免费开放给了他们更多的休闲空间。“我们在这里就这么坐着,都感到很高兴。”在西湖边上闲坐的市民对记者说。

  杭州人还是幸运的,因为免费享受了“天堂”之美。而在更多地方的人们既无可供休闲的场所,更无公益休闲的措施,政府将所有的休闲资源全部商业化。

  以目前的经济水平看,我们确实无法选择欧美那样的休闲方式,但从政府的角度看,欧美在公益休闲上的投入是可以借鉴的。正如学者王雅林教授所说,在公益休闲上的投入,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休闲领域它应该是一个社会提供更多公共用品的领域。

  据1999年西方未来学家作出的预测,西方发达国家在2015年左右,将全面进入休闲社会。“中国尽管还有相当的距离,尽管目前对休闲的理解和发展还处于狂躁的幼稚期,但休闲热的出现起码说明,人们的休闲意识在不断加强,人们越来越重视越来越看好休闲的价值,如果学界和政府能够在此过程中有一个正确的良性的引导,比如首先从公共休闲做起,我相信这个黎明期会大大缩短。” 马惠娣认为,“而要推进中国的休闲事业,宏观政策上,政府必须确立公共休闲应该作为公民的一种社会保障的观念,继而形成一整套关于公民休闲的社会保障制度。”

  1936年,法国人在《带薪假期法》中规定了休闲权利。70年之后,他们成为世界上最休闲的民族。如果休闲作为一种福利在社会保障制度中固定下来,那么,若干年之后,我们看到的“中国式”休闲将是另一番景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