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国环保第一爆:广州高楼“泡泡浴”中拆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1: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爆破造活性雾”、“活性泡沫”等让爆破现场变成“大浴缸”,粉尘被泡沫“融化”。昨日,号称采用“爆破造活性雾”等环保方式的广州市天河城西塔成功爆破,预示着过去爆破带来粉尘、噪音、震动等世界难题将得到妥善解决。这次爆破被业界称为“中国环保第一爆”。

  子弹式粉尘泡沫中“淋浴”

  6时40分,随着爆破指令发出,天河城西塔楼在不到3秒的时间里内向坍塌。“怎么没看到弥漫的粉尘?”有围观者显得惊奇地问。据爆破总指挥郑炳旭解释,爆破后存在积尘、解体尘和爆破灰尘三种粉尘。在爆破过程中,以上三种粉尘会随着爆破产生的冲击波像子弹一样四射扩散,最终形成“硝烟弥漫”的壮观景象。针对这个“世界级”难题,科研人员将“活性泡沫”注满待爆破建筑物,在现场的每条立柱周围挂水袋,在世界爆破史上首先使用“爆破造活性雾”包围扬尘。一旦爆破,“活性泡沫”技术可给塌落的建筑“淋浴”,达到环保清洁拆除,降低爆破扬尘,实现无飞石危害、无冲击波影响、低粉尘污染和低噪音污染的环保效果。

  “整个爆破清晰可见!”郑炳旭说,5米以外的栏杆爆破后看不到灰尘!环保监察部门的监控也显示,监测点每立方米空气悬浮颗粒仅0.5毫克,“可以正常呼吸”。

  10分钟后交通恢复正常

  “天河城西塔楼与天河城主体建筑之间间隔仅1.5厘米,是典型的背靠背式零距离爆破。”爆破总指挥郑炳旭说,这次爆破拆除的只是西塔地面以上的4层、楼高18米建筑物,周边建筑物密集,可供施工场地有限,所以工程人员放弃惯用的定向爆破方式,而是采用难度更大的内凹式原地坍塌爆破方法,运用微差爆破、分段拆除、缓冲和切断震传递渠道等手段将对天河城主体建筑损害降低到零。

  爆破后5分钟,爆破总指挥下令爆破组进入现场检查,爆破组、地铁监测组报告安全情况。公安总指挥根据情况发出解除警戒命令。

  10时,处于繁华地段的天河城广场如常开业。

  据悉,本次爆破使用雷管1304发,炸药276公斤,炮眼1105个,整个爆破拆除工程花费80万,如果采用人工拆卸需要花400万,工期还要一年。

  (综合《广州日报》、《新京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