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一段婚外情引来敲诈无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陆慧 通讯员万剑峰报道 制图邬思蓓

  个体老板杨康(化名)怎么也不会想到,十年前自己的一段婚外情,竟然引来了无休止的敲诈。在鼓足勇气向公安机关报案后,他才驱散心中的阴影,随即犯罪分子王先根也落入法网。

  近日,奉贤区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被告人王先根有期徒刑四年。

  缘起婚外情

  早在1996年,从事个体建筑生意的杨康事业有成,一年下来可以赚十几万元。由于工作应酬关系,他经常到镇上的饭店招待客户,期间认识了女服务员小蓉(化名),两人成为好朋友。小蓉庆幸遇到了一位可以托付终身的老板,更加不满自己不幸的婚姻。终于在一次酒酣耳热之际,两人跨过了雷池,两人的感情日渐升温。不久,小蓉与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堂而皇之地与杨康过起了两人世界。

  女友欠高利贷

  由于忙于生意场上的打理,杨康去找小蓉的机会比以往少了。无聊之时,小蓉以打牌消遣时光,后来发展到玩“二八”杠赌博,而且越玩越大,经常是十玩九输,把老本全部赔进去,还欠下了一屁股债。眼看债主逼债上门,小蓉无奈向杨康求助,杨康在告诫其一番后,帮她还清了全部债务。但没过多久,在赌友的再三相邀下,小蓉再陷赌博泥潭,而且一输就是好几万。杨康得知后,为了给小蓉一个教训,故意不帮忙。小蓉为了翻本,先后四次向王先根借高利贷4万多元。当然,这笔钱也很快就血本无归。王先根经常带人上门催讨,连本带利共7万元。被逼无奈之下,小蓉只好说出了与杨康相好的实情。听到有这样一条线索,王先根决心狠狠敲上一笔。

  花钱买太平

  2005年7月12日,杨康被一辆面包车截住,车上下来几个外地人,领头的王先根说:“跟我们走一趟。”几人强行将其塞进面包车。不一会儿,车子到了小蓉家门口,当着小蓉的面,王先根要杨康当场偿还赌债,杨康则回答这笔债跟自己没关系。王先根扬手打了他两记耳光,声称要将杨康的地下恋情告诉家人,弄得他身败名裂。杨康为了不吃眼前亏,说自己没有钱。王先根便要他写下一张借生意周转金7万元的欠条。为求脱身,杨康只好违心地写下了欠条。

  此后,王先根隔三岔五向杨康讨债,杨康只好分三次将7万元现金交给王先根,甚至因手头资金周转不灵而不惜向朋友借钱。原以为从此平安无事,不料王先根等人尝到甜头后狮子大开口,更加肆无忌惮地以揭发隐私相要挟,无休止地纠缠逼迫杨康继续还小蓉的赌债。2006年3月17日,杨康鼓起勇气向公安机关报案。次日,公安干警将被告人王先根捉拿归案。

  ■法官点评

  虽然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是,这起由婚外情引发的敲诈案仍然留给人们不少思考。

  首先,婚外情不仅是对家庭和自己配偶的感情背叛,更是诱发不少违法犯罪的温床,大量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假如杨康没有发生婚外情,何至于引火烧身,成为犯罪分子敲诈的目标;其次,赌博是罪恶的源头,更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一个“赌”字让人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直至债台高筑而走上不归路。本案中,假如小蓉没有打开赌博这个“潘多拉魔盒”,也同样就不会殃及相好;第三,一旦碰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千万不要息事宁人,抱着“花钱买太平”的态度纵容、迁就违法犯罪行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