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紫的兰”紫到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2:37 新闻晚报
□撰文 /摄影崔翼琴

  不久前,同事番茄蛋汤写过一篇《紫色山芋入太空》的美食稿件,几天后,这家餐厅的紫山芋菜卖火了。

  由此产生的“鲶鱼效应”是:这段日子,沪上一些大酒店也开始“试水”紫芋品种,比如海仑宾馆的总厨端着一杯紫芋汁来到客人面前,客人惊得跳起来:“嘎漂亮的颜色啊!”随即冒出第二句:“是假的吧……”出乎这位客人意料的是,这可确确实实是用新鲜紫芋榨出来的汁水,没有任何化学添加物。当初的紫色山芋叫“紫的兰二号”,现在升级为“紫的兰三号”,后者和前者的区别是紫得更厉害一点。

  紫的兰三号山芋培植于海南岛的海湾沙滩,据说那里低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达14度左右,才酝酿出这种紫盈盈、软糯糯的山芋。它具有调节亚健康人体的酸碱平衡、促进消化等诸多食补功效,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

  这一回在康乃馨食府见到了紫色山芋的“满汉全席”,中式的和西式的、甜味的和咸味的、果冻状的和慕司状的……形形色色60道紫芋菜肴摆将开来,让人大开眼界。来自上海餐饮行业协会总厨俱乐部旗下各家酒店的30位大厨拿出看家本领,精心研发“紫的兰”的不同烹制方法。现场还透露了一个消息:据说这种“紫的兰”近期将陆续进入上海各家酒店的菜单,把来自海南的美味带到上海餐桌上。

  几道匠心独具的菜肴忍不住要介绍一下。

  一道“四宝官燕香芋粥”是将紫芋煮酥后打成泥茸,与大米一同熬粥,在整个加热过程中,就看到紫芋一点点将米粥染色,而后浑然一体,最后在粥里点缀上红枣、莲心、肉桂和官燕,营养丰富不说,粉紫的颜色还特别受女孩子青睐。

  一道“蔬果会”形似一座宝塔,菠菜层、玉米层、紫芋层、山药层一一叠加上去,“塔底”的酥皮入口即化,“塔顶”的草莓又是爽口宜人,整道菜的造型非常可人。

  此外,“金丝薯蓉凤尾虾”、“虾籽雪蛤紫芋环”、“养颜鲜果薯蓉卷”、“香炸紫芋配牛柳丝”等都是可圈可点。

  说到这,如果你对“紫的兰”有些好奇,记得最近去餐馆的时候打听下,说不定就有卖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