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6’我的小账本:把钱用在刀刃上 月入三千也滋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月入几多你才够花?

  两口子都是国企员工,超英姨如何“省钱”

  本报记者曾璇童雯霞实习生周达标

  一方面,月入过万也“叫穷”,另一方面,工薪阶层也能“活得滋润”!

  自从本报与TOM网合作推出“2006我的小账本”策划以来,不少家庭的“理财故事”或是个人的“财务隐私”都进入了记者的视野。

  与“年入廿万仍叫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工薪阶层,却能慢慢实现财务的良性循环,且看———

  超英姨两口子,同为国有大型企业最普通的员工,目前家庭月收入刚过3000元。这样的家庭,也能“滋润”?

  超英姨是这样说的:

  家庭开支,无非衣食住行,钱要用在刀刃上!由于住有福利房,行有单位班车,我家的支出主要在“衣、食”。我家信奉“吃光用光,身体健康”,家里,老人要“保健”,小孩要“成长”,因此最大的支出在吃这一块,绝不委曲家人。

  我买菜圈定了几个固定档主,一来质量有保障,二来对老客户不敢“扼秤”,无形中能省下一笔。平日都上市场买菜,去超市大约一周一次,也只限于买清仓打折货,如某超市一周卖一次的面包,一元一大条,能当全家的早餐。这样下来,能比平日“扫货”省1/3。每月全家1000元左右花在吃上,日日靓汤好菜,绝对吃得比下馆子干净健康。

  买日用品如何省钱?那就得货比三家了。如纸巾、洗头水等,用一些大众品牌,不便不贵的,一般不会有错。化妆品不买贵的,只买对的,合适自己,就是最好。

  买衣服,则大有讲究了。我的原则是:宁缺毋滥。我家虽然没钱,却也常逛名牌店———干吗?学习啊!几千元一件的好衣服,买不起,难道看不起?看看人家的款式、做工,穿上身试试,便知道贵东西到底好在哪。带着挑剔的好眼光,我再去逛小店,大商场卖500元的衣服,同样的货,我在小店200元能“拿下”,而且绝对“见得起人”喔!

  一些名牌“奢侈品”,我只在转季大打折或是重要纪念日时出手,孩子脚上的名牌运动鞋,老公身上的好西装,都是这样来的,一年总能逮到几件好东西。

  当然,我们这种中低收入家庭,抗风险能力是差的,存下的钱只能应付一些人情世故和小病小灾。医疗方面,单位虽然能报销部分,但我们还是怕“一病返贫”,所以全家都买了保险。

  孩子在广东工业大学读大三,一年连学费要花掉一万多元,积蓄在孩子学费上花了不少。为孩子投资未来,也算值得。听说基金现在不错,我也一直在学习,存的那点钱,也许可以派上点用场。

  日子嘛,过得平平淡淡,不过,我们一家总觉得:幸福就在我身上!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