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奥运圣火非得登上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5:28 新民晚报

  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确实对2008年奥运会象征意义重大,开创了奥林匹克圣火传递新历史,能使奥运会精神传播到地球上更多的地方。但这些,是让奥林匹克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的理由吗?

  2008年奥运会是人文奥运。如何把人放在第一位?最起码要确保所有参与奥运会的人的安全。可是谁都知道,登珠峰是一场危险运动,即使对登山运动员来说,面对8000米以上的任何一座高峰就意味着可能面对死亡。其实从人类首次登顶珠峰到2004年,全世界总共有2249人登顶,死亡人数为186人,死亡率为8.27%。2006年上半年,有100人登顶,其中死亡人数为11人,死亡率高达11%。2008年的火炬传递登峰不同于以往登珠峰,不仅要实现登顶,还要把奥运圣火带上去,要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并通过电视手段转播,难度可想而知了,随之而来的是危险系数的增大。这符合人文奥运吗?

  2008年奥运会是绿色奥运。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会不会对珠穆朗玛峰造成环境破坏?环保组织“地球之友”尼泊尔分会的总监夏尔玛说:“珠穆朗玛峰上的污染及其他负面的环境情况,是因为登山人数大增而造成的。”为了保证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不熄灭,让更多的人通过电视看到,这次登山所带的现代化设备肯定比一般的登山要多,这也意味着环境污染也会增加。

  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来体现。如果非要体现中国民族特色,也不是一定要登珠峰,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的,中国长城的烽火台不就是最好的民族特色吗?

  中国青年报(肖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