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陈冯富珍今正式出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任期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1月4日消息(记者金英实)世界卫生组织(WHO)第7任总干事陈冯富珍今日正式上任。

  2006年5月22日,前任总干事李钟郁因病突然去世。2006年11月9日,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被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任命为新的总干事,任期5年。

  陈冯富珍在接受任命的演讲中表示,她对于担任能影响到全人类健康机构的领导职务感到骄傲,同时她也倍感责任重大。她说,卫生组织的力量和伟大之处,在于其工作能够减少痛苦和拯救生命。她表示将不懈努力,使世界更健康。她强调说,卫生组织以改善全世界所有人的健康为己任,而重中之重是改善非洲人民和女性这两个脆弱群体的健康。

  陈冯富珍个人简历:

  

  陈冯富珍拥有医学博士、理学博士(加拿大)头衔,是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医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科硕士。

  现年59的陈冯富珍医生,是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传染病部门的助理总干事和大流行性流感的总干事代表。她是一位世界著名和受人尊敬的卫生官员,在公共卫生方面拥有丰富的阅历及国际视野,对传染病,卫生条例(包括食品、药品、控烟和传统中医药的条例),环境卫生和慢性病等各方面都有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

  陈医生是世界上最资深及有远见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专家之一,并有亲身处理新发传染病的经验。去年,她在世卫组织带领全球共同加强预防流感的工作。陈医生在1997年和2003年于香港抗击H5N1禽流感和SARS这两个新发传染病的威胁,充分展示了她的杰出领导才能。1997年爆发的H5N1禽流感,是全球第一次人类和禽鸟共同感染该种疾病。陈医生采取了果断行动有效地防止了禽流感向其它国家蔓延,其中包括屠宰了150万只鸡,这成为后來控制禽流感的国际标准措施。2003年SARS肆虐香港,震惊全球。陈医生在管理和控制这个复杂的疫情中又发挥了领导作用。这些独一无二的亲身经验使她成为世卫组织第一个大流行性流感总干事代表的必然人选。

  在2005年担任现职前,陈医生指领导世卫组织的人类环境保护工作。这项工作围绕着影响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多种环境因素而开展,包括:化学、物理、生态、社会和心理。主要工作领域有水与卫生、放射和化学安全、室内外空气污染和职业健康。

  在1994至2003任期香港卫生署署长的9年中,陈医生参与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和新倡议的实施。她对倡导和促进卫生有着浓厚的兴趣并致力推广免费或可负担的初级医疗服务。

  她为儿童、青年、妇女、男人和老年人推行了预防性和促进性的卫生保健服务。她又制定和实施其它卫生政策及措施,包括监测及应对疾病,培训公共卫生医务人员和其它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提高公共卫生实验室的能力,建设信息系统以制定有据可依的政策,制定传统中医药管理框架,建立和加强本地与国际间合作。陈医生任卫生署署长期间管理7,000名文化及专业背景各异的员工及近5亿美元的财政,成功展示了她在人力资源和财务管理方面的能力。

  陈医生不仅为香港社区服务,她还积极致力于国际公共卫生工作和世卫组织工作。她定期参加区域和国际会议,以进一步加强香港和其它世卫组织会员国,特别是西太区各国家的公共卫生合作。1992年她组织管理了西太区第43届区域委员会会议。1998年她当选为世卫组织西太区第49届区域委员会主席。1999年,她当选为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工作小组副主席。2002年,她负责组织了由中国在香港主办的世卫组织国际药品管理机构会议。

  她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获得了国际认可和赞赏。1997年她荣获英女皇伊丽沙白二世颁授官佐勋章。同年由于她的杰出贡献,她被授予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医学院院士。1999年,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向她颁发了玛希顿亲王公共卫生奖,以表扬她控制香港禽流感爆发的杰出表现。同年,鉴于她对公共卫生的贡献,母校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向她授予理学博士荣誉学位。

  陈医生分别于1973年和1977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文学士及医学博士学位。1985年陈医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接受研究生培训,取得理学硕士学位。1991年,陈医生在哈佛商学院修读管理发展课程。她还分别在1996年和2000年在清华大学和国家行政学院参加培训。

  陈医生中、英文流利。1947年生于香港,已婚育有一子,身体非常健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