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呼市商业零售业面临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58 北方经济报

  作者:刘淑贤

  事件:一个月内两大连锁超市发生大变故

  12月28日记者获悉,天津家世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简称家世界)呼、包二市分店将易主“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简称美特好)。而在2006年12月初,记者曾了解到包头家世界因欠货款被供应商哄抢关门;家世界呼市店内的海鲜、熟食、水果、蔬菜等货架已经撤空,很少有消费者前往购物,而那时这个超市还不到一周岁。

  2006年12月18日,呼市爱民路天客隆超市(一店)贴出停业通知。在此前一周,呼市新城区新华东街天客隆超市(二店)已经停止营业。而在12月初,天客隆刚刚过了五周岁生日。

  起因:一个是战略发展需要,一个是改变经营业态

  2006年11月17日,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家世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网站均贴出一封《致太原、青岛、烟台、呼和浩特、包头地区供应商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简称美特好)与天津家世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简称家世界)根据各自战略发展的需要,经过友好协商,于2006年11月15日签订正式转让协议,将家世界在下述地区(青岛、烟台、太原、呼和浩特、包头)的子公司及所辖8家门店转让给美特好。”记者注意到,信中提到的转让名单,包括呼和浩特、包头的分店。这意味着呼、包两市的家世界分店即将易主,改换门庭为“美特好”。家世界为何要转让旗下门店?有媒体报道说,是因为家世界“资金链吃紧”。

  12月19日上午,记者在天客隆超市(一店)看到这样一个通知:“为改变经营业态,与华联超市错位经营,天客隆超市准备改为小商品市场,现超市已进入招商阶段,望各位供应商按照超市通知时间准时到天客隆将本厂商品退清,过期不候,请供应商积极配合,按业务员通知的时间准时退货。谢谢合作!天客隆超市2006年12月18日。”

  除了资金、管理问题外,天客隆、家世界还面临被竞争对手争夺客源的市场压力。天客隆一店与华联超市金太店,二店与长乐宫超市、民族嬉水乐园店,家世界呼市店与中山西路各超市都存在竞争。华联和其他一些中、小型超市与便民店也分流了客源。虽然天客隆、家世界开业当年生意红火,可好景没维持多长。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说:“这两家超市商品品种相对少,价格不便宜,输在缺乏人气上。”

  隐患:供货商货款未结

  记者在天客隆超市一店看见很多供货商等候结款。供货商张先生说:“我是供应糖类食品的,前三个月已经退清货了,但当时说的是三个月以后来结账,可是11月份来时又往后拖。来了也见不到负责人,也不让进门,我们只能等。我们的损失没人管。”

  在家世界,一位熟食供货商告诉记者:“我在家世界已有10万元多货款未结,没有人来负责。”

   美特好和家世界曾共同承诺:双方交接完毕后,供货商应付货款经三方确认后,供货商将与美特好签订新的合作合同,签订合同后60天内全部支付合同中约定的应付货款。对于不再合作的供货商,确认货款后也将在60天内结算付清。而这样的三方确认将在什么时间进行?怎样进行?结算的货款会不会缩水?至今不得而知。

  经证实,呼市家世界与美特好正在办理交接手续,预计2007年1月份开业。对于家世界欠款问题,一位美特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负责人不在,具体事情不清楚。

  在采访中,供货商们普遍认为:呼市零售环境这几年其实已经十分恶劣。大型超市长期欠款不还现象不只是发生在已经倒闭的天客隆、华联中山店和家世界上,现在许多经营状况不错的超市和商场都存在这种现象。无论对供货商们还是对整个

零售业这都是很危险的。一旦商场或超市倒闭,供货商资金将无法回笼,商场或超市产生信用危机,很难重整旗鼓再开张。

  关注:谁是最大的赢家

  家世界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超市连锁企业,总部在天津,在华北的18个城市总共拥有65家超市。自2006年以来,由于资金短缺,店面出现严重断货现象。2006年8月底,家世界超市曾经表示,将引资12亿解决资金问题,为供货商还款。这次家世界打包出售9家店面,一方面是为了融资以恢复资金链;另一方面也是想“弃卒保车”,集中力量发展天津、西安、北京、郑州、兰州等地超市。

  收购方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区域性连锁企业,目前在太原拥有7家超市。2006年是该公司的全国扩张年,接管9个家世界店面是该公司走出山西的第一步。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家世界易主美特好,天客隆转型经营,只是呼市商业业态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目前呼市共聚集了十几家大型超市或商场,先后有一些超市被淘汰出局。这次美特好进军呼市,会给呼市零售业注入新鲜血液,美特好也将与呼市另一大超市——华联超市进行新一轮的竞争。这也会促使华联超市加大投入,加快本市零售业重新洗牌。竞争会推动呼市经济的发展,使首府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