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吴金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7:21 央视《感动中国》
感动中国2006候选人:吴金钟(图)
吴金钟

  吴金钟是闽浙交界处福鼎市叠石乡包洋小学的一名普通民办教师,从1979年他成为教师的那一刻开始,8年来,他从未请过假。在这期间,吴金钟得了糖尿病,而且病得不轻,但他从不对同事和领导提起,因为他不想改行,按他的说法是:“我就爱教书。”

  2006年2月28日那个风雨交加的上午,吴金钟正站在教室的右侧,给13名学生上课,天气很冷,有些学生的手还插在口袋里,嘴里大声念着书上的句子。9时许,一名男子手持钉耙闯进了学校,他姓林,是包洋自然村的村民。教室内的琅琅书声在刹那停顿,时间好像凝滞一般,只听到林某挥舞着四齿的钉耙用本地话大声喊道:“你们中间谁欺负了我孩子?站起来!”

  一名学生回忆说:“吴老师回答说,‘有人欺负你家的孩子?我调查一下。’这时,班上有个同学先出声了,‘没人欺负你的孩子’。”

  林某火了,他舞着钉耙朝这个学生走了过去……

  “吴老师从讲台边冲到底下,挡在大家的前面,并大喊‘同学们快跑’,林某的钉耙直直朝着他的头砸了下去。”这位同学说,吴老师倒地后,鲜血直流,他还用手指着教室的后门,一直喊着“同学们快跑”。

  13个孩子全部安全地从后门跑出了教室,并四散而去。

  林某行凶后,看到了满头是血的吴金钟,他愣了一下,将钉耙扛在肩膀上,回家了。

  因失血过多等原因,吴金钟再也没有醒过来。福鼎警方的调查结果是,林某曾有精神病史,与吴金钟并无瓜葛。

  一位老师说,现场还遗留下吴老师用的教材,那本沾满血迹的语文书,永远翻在第七课———《尊严》。

  “要不是为了保护这些学生,吴老师肯定可以逃出来。13个孩子都安然无恙地逃离了现场。一个大人怎么会跑不掉呢?”在采访中,他的学生、同事反复这么说。

  吴金钟常说,乡村里的孩子上学不容易,他们的将来,肯定和他们的父母不一样。而这一天,他用自己的生命,为自己的观点做了最后的注脚。

  (感动福建2006年度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