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疆农业节水技术推广面积居全国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7:31 新疆新闻网

  新疆农业节水技术及推广面积全国领先

  (新疆日报网讯)我国干旱大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农田应用喷灌、滴灌等农业高效节水技术推广面积已达840万亩,每年可节水14.5亿立方米,农业节水技术及推广面积居全国之冠。

  据自治区发改委介绍,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年均降水量仅150毫米。自20世纪后期开始,新疆不断引进、吸收世界先进节水技术,解决了喷滴灌技术在新疆的适应性,以及喷滴灌设备国产化等难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膜下滴灌技术,解决了滴灌技术无法在大田使用推广的难题,成为世界节水史上的一大创造。

  自2001年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共投入农业节水资金59.7亿元,开展农田节水灌溉、盐碱地改良治理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及优质棉基地节水、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等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建设高标准节水灌溉农田,在全区范围内扩大节水灌溉工程控制面积。

  截至目前,新疆在灌溉用水总量并未增加的情况下,农业节水灌溉工程控制面积已达3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840万亩。“

十一五”期间,新疆还将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00万亩。新疆农业高效节水技术产品和技术服务已辐射到11个国家和国内20多个省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