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香港斑文鸟尸带禽流感病毒 疑受候鸟交叉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23: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薛汉宗公布,12月31日在铜锣湾礼顿道检获6只斑文鸟尸体,初步化验结果显示,其中1只对禽流感H5病毒呈阳性反应;相信与候鸟迁徙有关。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消息,当局已加强巡查农场和宠物店、在入口和零售层面加强巡查家禽,以及要求医生留意和报告怀疑禽流感个案;并在乡村展开防止散养家禽的巡查。

  薛汉宗今天向传媒表示,12月31日在铜锣湾礼顿道检获6只斑文鸟尸体,初步化验结果显示,其中1只对禽流感H5病毒呈阳性反应;预计数天后可得出进一步的测试结果。

  疑受候鸟交叉感染

  斑文鸟在香港属留鸟,也是野鸟。鉴于现在适值候鸟迁徙和访港季节,而过往经验显示,野鸟在1 - 3月较易感染禽流,国际文献也指出候鸟和留鸟可交叉感染。因此,薛汉宗估计,这只斑文鸟或受带有

禽流感
病毒
的候鸟感染。

  薛汉宗表示,已加强巡查本地的农场和

宠物店,暂时未发现有任何异样;并已立即知会负责人留意和采取生物保安措施,以及加强对农场工作人员和赛鸽人士的监察,建议他们注意个人卫生。

  食物环境卫生署将加强在入口和零售层面巡查家禽,特别是发现斑文鸟附近的街市。卫生防护中心向曾接触这些斑文鸟的人士作医疗监察,并去信医生告知最新情况和要求报告怀疑禽流感个案。

  三观鸟园暂时关闭

  香港公园、香港动植物公园和九龙公园的观鸟园,因在发现带有H5病毒的死野鸟3公里半径范围内,已根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国际兽疫局的指引暂时关闭。

  园内所有禽鸟均健康良好,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则继续监察情况,并在辖下有雀鸟聚集的场地加强预防及清洁措施。

  薛汉宗指出,为防止有人散养家禽,渔护署将作新一轮乡村巡查。他呼吁市民,接触雀鸟后应彻底清洗双手;并应避免接触和喂饲野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