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香港证实在闹市捡获身染禽流感鸟类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7: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香港特区渔农自然护理署证实,12月31日在铜锣湾礼顿道29号的行人路上,捡获一只带有禽流感病毒的斑文鸟尸体,相信是受到带毒的迁徙候鸟交叉感染所致。面对禽流感的威胁,港府宣布香港公园、九龙公园及动植物公园的观鸟园须实时关闭。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指出,感染禽鸟的传播及感染能力颇高,很多不同品种的雀鸟也会受感染,担心病毒已在鸟群中传播:“例如雀鸟在河水、河流沼泽等地排放粪便,令那地方受感染,很多雀鸟聚居某个地方觅食,这时便会交叉感染。”

  由于香港禽流感风险未除,港府4日举行紧急记者会,称12月31日下午接到市民举报,在铜锣湾礼顿道29号近斑马线的一段行人路,发现6只斑文鸟倒毙街上。渔护署动物管理中心派员捡走鸟尸,交由大龙兽医化验所检验,初步测试发现其中一只斑文鸟对H5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病毒的基因排序可望一周后有结果。当局昨傍晚派员到现场消毒,又有人发现病雀。

  渔护署助理署长薛汉宗表示,每年1至3月都有雀鸟死于禽流感,相信与候鸟迁徙有关,使本港留鸟受迁徙候鸟感染。

  当局昨晚派员到礼顿道一带消毒,未来三周会加强巡查铜锣湾区。薛汉宗表示,斑文鸟在

宠物鸟市场也有出售,提醒员工接触雀粪要洗手,市民应避免接触死雀尸体及排泄物。他续称,当局会巡查乡村,确保没有市民非法散养家禽。当局已去信雀鸟店主、饲养宠物家禽和赛鸽人士,提醒他们采取适当预防措施。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表示,因铜锣湾礼顿道一只留鸟的尸体带有H5禽流感病毒,需实时关闭香港公园、动植物公园和九龙公园的观鸟园,作为例行预防措施。康文署发言人表示,已加强预防及清洁措施,并提醒市民,切勿在公园喂饲雀鸟。在观鸟园内的所有禽鸟全部皆健康良好,高级兽医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 (罗敬文 梁嘉仪)

    陈冯富珍表示鸟尸带病毒不代表禽流感危机大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