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房企逃税近九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9:55 海峡都市报

  N中新

  本报讯 日前,河北石家庄市国税局稽查局对该市20家房地产企业2003年到2005年的纳税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检查发现,这些开发商100%存在偷税漏税情况,涉案金额高达8986万元,其中房地产企业取得预售收入不计税是该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了解,该次检查中8家外商投资企业应补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4355万元,12户内资企业应补企业所得税4631万元。检查部门同时做出加收滞纳金1945万元;罚款628万元的决定。其中,石家庄市鑫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石家庄开发商所涉及的补税金额巨大,但这一类的查处现象近年来在国内并不少见。

  比如一个月前,湖北襄樊市69家房地产企业向该市国税部门申报企业所得税情况为仅1家盈利,其余全部亏损,亏损面高达98.55%。截至2006年11月24日,襄樊市国税局通过重点评估其中的10家企业,发现申报情况严重不实,现已依法查补这些企业所得税600多万元,同比增长40倍。

  而北京的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北京查补税款近4亿元,其中房地产企业所补缴金额就超过八成。从2003年~2005年,北京地税局追缴房地产企业税款达10.05亿元。而2006年仅上半年北京第二稽查局就查缴税款1.57亿元,绝大部分都是房地产企业补缴的税款。

  2005年,国家税务管理系统针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一次大范围的税收检查,有11个省级国税机关和29个省级地税机关参与这项工作,查补和罚款总共超过40个亿。根据统计,约有90%以上的房地产企业存在涉税问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