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验房师出现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40 央视《360度》

  【导语】

  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专业问题的时候,经常有法律顾问、经济顾问为我们出谋划策,提出建议。而近来北京、上海、南京以及全国各地相继出现了验房顾问,这些顾问在购房者查收新房的时候不仅为房主提建议,同时也帮忙挑毛病。下面让我们一同看看记者的报道。

  【正文】

  郭女士夫妇, 2005年7月购买了北京某小区的期房。今年11月份收房他们聘请了一位验房人员。当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巧遇到验房人员对郭小姐房屋进行复检。

  【同期】记者:你好,经过您的检测,你认为这个房子从质量上存在哪些问题呢?

  北京某房屋检测咨询服务公司工程师 杨明宇:例如这个门铃可视对讲系统,在验收期间也算一项,这一项他就是空白。

  记者:还有什么地方有问题?

  北京某房屋检测咨询服务公司工程师 杨明宇:暖气罩,暖气面板没有,供暖设施也没完成。这个走线这还有一个裸线,当时我们查的时候查出来了,裸线是供给下一楼的地面阳台的灯的,所以走在地上来了,这根本就不规范,也是不允许的。

  【正文】

  除了电线裸露以及暖气没有防护罩外,杨先生还检查出空调占据房屋使用面积等问题.由于房屋存在质量问题,郭小姐拒绝收房,要求

开发商进行维修。

  【同期】购房者 郭女士:因为是期房我觉得会存在一些问题吧,也是从别的地方也是老看到房屋会有一些问题,当时也想过自己来看,但是我觉得毕竟我不专业,因为我们又不懂建筑这方面,然后我觉得有一些隐性的问题我们是查不出来的,所以我就想到要找一个验房公司来帮我检验一下我的房子。

  【正文】

  买房对于百姓来说是一项比较大的支出,而目前一些楼盘存在质量问题,让百姓在收房时存在担忧。为了保证自己购买房屋的质量,许多购房者在收房时都聘请验房人员帮忙检测房屋质量。

  【同期】居民:因为近几年房屋质量确实存在很大问题,隐患挺多的,反正找专业人士验收一下比较踏实。

  【同期】居民:我觉得如果这些专业人员在的话,帮着看一下能够更好一点,因为毕竟这个建筑这块技术含量还是比较高的。

  【正文】

  近来在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很多地方都出现帮助购房者检查房屋质量的验房人员,被购房者称为"验房师"。从事验房职业的人员不仅以个人出现,同时一些

房地产公司也把验房作为公司业务。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北京注册的有验房业务的房屋检测咨询服务公司有十余家。

  【同期】北京某房屋检测咨询服务公司工程师 杨明宇:住房原来是分配制改为商品属于在社会上流通,这方面验房的人比较多,过去都是无偿服务,亲戚朋友找看一看,现在市场越来越大,我就想开办这么一个公司。

  【正文】

  据杨先生介绍,验房通常需要两个小时,验房人员主要帮助业主检查房屋的主体结构、供电设施、供暖系统、给排水系统等项目。一般验收费用以房屋面积核算,80平方米的毛坯房收取400元钱,而同等面积的精

装修房要收取600元钱,这比费用对于工薪阶层是可以接受的。

  【同期】购房者 郭女士:因为我来买房子就是以后想住的也是方便一些,或者是安全一些吧,然后他们来帮我排除了这个隐患,我觉得挺必要的。

  【正文】

  为保证房屋质量以及合理的价格让许多购房者聘请验房人员,同时许多房屋检测咨询服务公司也注重宣传,展示企业资质,以获得购房者的信任。

  【同期】购房者 郭女士:是从网上看到有验房公司的这个说法,所以我就想找一些验房公司来帮我看一下。

  记者:您在挑选这个验房公司的时候,你对它有什么要求吗?

  购房者 郭女士:要在工商局注册的,然后有一些有资质的工程师来,这个是我的要求。

  【同期】

  记者:您会找什么样的专业人士?

  居民:从我个人角度我是一定要找国家正规的,有一定的证明,资格什么的都条件比较俱全的,我找那个比较可靠的。

  【正文】

  购房者认为有专业资质的验房人员是值得信任的,同时开发商也认为滥竽充数的验房人员不仅损害购房者的利益,也影响了开发商的信誉。

  【同期】房地产开发商:

  【正文】

  开发商对目前验房人员的素质存在质疑,使许多从事验房工作的专业人员在社会中也没有保障。

  【同期】北京某房屋咨询服务公司工程师 杨明宇:因为验房公司,现在社会上也好,国家工商部门也好,职能部门也好没有给我们界定位置,现在只能做一个检测咨询服务公司。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邱宝昌:我认为它不是一个经过批准的专门从事验房资质的一个机构,他所出具的报告只能参考。从法定的资质来讲他们可能都没有法律的资质。

  【正文】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劳动部以及建设部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对验房人员给予认可。一些业主透露,由于现在专业人员也没有国家颁发的验房资质,一些零散的装修工人也打着验房师的旗号加入验房队伍。在六里桥附近,记者就碰见一些装修工人自称可以验房。

  【同期】

  记者:你是什么专业的?

  装修工人:我们都是精装修的。

  记者:那你能帮我验房吗?

  装修工人:墙体、立面,质量怎么样,不就是这几样吗?你还要求什么。

  记者:你是工程师吗?

  装修工人:哪儿有工程师啊?

  【正文】

  而另一位表示有验房经验的装修工人则认为验房不需要任何检测仪器和标准。

  【同期】

  记者:我要找人验房子,你做过吗?

  装修工人:看房子都会。

  记者:你有什么证件没有?

  装修工人:没有,我们都是专业的。

  记者:你怎么验?

  装修工人:一看就看出来了。

  记者:你验房有没有依据什么标准?

  装修工人:那有什么标准。

  记者:你验完后能不能给我出据一个什么证明。

  装修工人:有问题找开发商,我给他打电话。

  记者:这个开发商会不会承认,万一有什么纠纷怎么办。

  装修工人:这个不会的,我帮你协调。

  【正文】

  在这些装修工人的眼里,验房的程序很简单,而验房人员也不需要什么资质。对于目前验房人员良莠不齐,验房市场混乱的现象。购房者、开发商以及专家呼吁,验房市场急需规范。

  【同期】百姓:不仅要逐渐规范,而且要尽早规范,对消费者来讲那肯定不愿意受什么损失,有些人肯定是有机可乘,所以立法规范越早越好。

  【同期】同期:开发商:

  【同期】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邱宝昌:如果作为一个职业专门为他人提供验房制度,验房服务的,必须要经过专门的培训,由国家相关的部门颁发资质。我们国家相关的部门应当要培育这个市场,规范这个市场,既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开辟新的职业,又能为购房人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这是双赢。

  主持人点评及结语(民间验房师)

  【口播】

  虽然验房师在中国是新兴职业,而在欧美国家已经具有悠久的历史。美国验房人员通过专业水平考试和资格审核,可以获得国家颁发的验房师注册职业证。同时美国验房协会负责培训验房师使他们达到应具备的专业水平。在美国,获得职业资格证的验房师都有注册,购房者可以在网上进行查询。验房行业有市场,就说明老百姓有需求,只有国家相关部门对验房职业加以引导和规范,购房者的权益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