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服务群众当“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陈皓张超记者马昭

  “不要钱,我白干。服务群众我愿意!”虽然患有脑萎缩、老伴瘫痪在床多年,但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老党员刘康贤为社区群众服务的脚步却依然坚定不减,风雨无阻地在大新巷社区“低保审核发放”岗位上,无偿为群众服务、跑路、操心了3年。在碑林区22平方公里的闹市中心,活跃着像刘大伯这样一支拥有85支服务小组,经常免费为群众提供扶贫帮困、计生生育、医疗义诊等服务的特殊队伍———碑林区党员义工服务队。他们不要一分钱,用真心、真情、真爱,为碑林区的83万人民无偿提供着充满人间真爱的义工服务,让爱洒遍了碑林的大街小巷,使碑林的党建创新之树常新。

  为党员的“专长和技能”找婆家

  为了积极发挥在职党员和社区离退休党员的技能和专长,构建党员发挥作用、服务群众的新平台,形成建设和谐社区的整体合力,碑林区委以创新社区在职党员“双重联系、双向反馈”制度为切入点,下发了《关于在全区推行党员义工服务制度的通知》、制定了《党员义工守则》、《党员义工管理办法》等义工服务配套制度,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党员义工服务制度,让党员身上的技能和特长为群众无偿服务。凡碑林辖区的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和服务能力,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自愿从事义工服务的,持有效证件到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社区党组织申请登记并经审查合格后即成为党员义工,持《党员义工服务证》发挥自己的专长和技能,为群众无偿服务。

  无偿服务情暖百姓心窝

  出于奉献、友爱、互助和社会责任,碑林区的3600名党员义工85个服务小分队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分别深入到全区102个社区开展了宣教类、帮扶类、维修类、维权类、维稳类、保健类、就业类和其他社会公益性活动9大类系列义工服务。他们定期到社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助做好社区居民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协助社区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制止;帮扶社区残疾人、孤寡老人、失足青少年、特困家庭及学生等,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展家电使用知识宣传和家电维修;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进行法律援助和民事调解;开展环保知识宣传,认养社区绿地,开展社区绿化;参加社区治安巡逻、值勤保卫,维护社区治安,协助做好劳改、劳教人员的帮教工作,做好“法轮功”练习人员的转化工作,维护社区稳定;开展医疗保健知识宣传和服务;帮助社区居民转变择业观念,积极挖掘就业岗位,开展职业介绍,使党员的“一技之长”在为群众服务中派上了“大用场”。

  储蓄服务时间当“明星”

  在推行党员义工服务制度中,碑林区一方面对党员义工服务实行时间储蓄制度,党员义工服务时间每年应不少于40个小时,党员义工服务队伍按照其服务专业不同进行等量时间的记录。另一方面对党员义工实行“星级制”管理,即党员义工每累计服务100小时,作为一级晋升单位。服务时间累计达100小时后成为一星级党员义工,依此类推,累计达500小时以上,晋升为五星级党员义工。保吉巷社区老党员耿浩民利用自己的专长长期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为居民解决了许多法律疑难问题,当看到社区无邮箱邮递员送信困难时,他便主动当起了社区“邮递员”;太白社区老党员蔡翠英发挥其擅长理发的特长,经常为社区的老人、低保户无偿理发,对行动不便的人,她便上门服务一干就是十几年,他们用自己的无偿服务成了老百姓心目中名副其实的“大明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