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清风袭来满眼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文艳

  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我市以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为目标,牢牢把握农村、城市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2006年,我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提高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进一步深化“双示范”、“旗帜工程”等活动,认真指导各区县开展各种党建主题活动,夯实基础,活跃基层,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并通过换届选举,使一大批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基层党员干部走上了乡镇领导岗位。

  “开展社区党建工作不是根本,而是要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实现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的根本目标,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和体会到社会和谐的美好。”近年来,我市社区党建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累计投入社区建设资金超过3.8亿元,建成各级各类社区服务设施560多个,全市街道社区硬件建设有了长足发展,社区服务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社区社会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共产党员是我们企业最优秀的员工。”近年来,我市把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作为优化地方投资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面,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从2003年初的395户达到目前的827户,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已占在西安市注册纳税并能正常经营企业总数的9.5%。积极寻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渗透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生产经营中去,灵活多样地开展党的活动。党组织活动逐步做到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党员所欢迎,为员工所拥护,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

  先进性建设硕果累累

  2005年元月开始,一场坚定理想信念、经受党性锤炼、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西安发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我市展开。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全党范围内开展的一次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集中教育活动,政策性强,覆盖面广,工作要求高。全市9986个基层党组织的31.1万名党员通过这次教育活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城市社区到农村基层,到处热潮涌流;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踊跃以实际行动让党的旗帜更加鲜艳。各基层党组织以打造“群众满意工程”为标准,积极实践,注重实效。而我市相继推出的任宏茂、王书田、白秀兰、张社教、肖靖、马淑琴等我们身边的先进党员代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执政意识、党员意识和群众意识,全市上下呈现出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提高标准、加快发展的蓬勃风貌。而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健全,则为进一步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的精神状态和思想面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与进步,求真务实、勇挑重担、廉洁高效、锐意进取的风气浓厚起来。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教育活动与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把党员在教育活动中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变为西安大建设、大发展的强大动力,使我市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得到了巨大发展。而西安的老百姓也有一个明显的感觉,那就是自己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变得更加管用,政府的工作与百姓的心愿更加一致起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工程的主要内容,贯穿始终。再回首,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先进性建设带来促进西安大发展的实效,已是硕果累累,喜挂枝头。

  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一个人的形象总是其内心的外化,换作一座城市也不例外。为了扮靓城市形象,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围绕西安四化发展理念,切实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现代化文明程度有了新的提升。“我文明西安文明,我美丽西安美丽,我诚信西安诚信”。五年来,这一文明理念已深入古城人心。从今年8月起展开“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活动,有效的遏制了闯红灯、翻栏杆、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杂物、践踏草地等恶俗陋习,促进了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发展。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运行机制得以确立和加强,市、区两级建立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在新城区开始试行。文明新风不仅吹遍城区,也飘散到新农村的各个角落。以“育新人、树新风、建新村”活动为载体,针对农村和农民的实际需求,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使农村社会风气不断好转,村容村貌有了新的明显变化,农村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

  为使更多单位加入到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我市近年来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工地围墙破损、密闭施工残缺、粉尘噪音污染等方面考核,全市今年70%以上建筑工地参与了创建文明工地活动,225个工地被授予“市级文明工地”称号;在社区建立一所文明市民学校、一支群众文体活动队、一个道德评议会、一组科普宣传报栏、一支治安巡逻队的“五个一”计划的实施,让我市城六区的文明社区已达214个。广泛开展的科技、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使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也为居民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如今,文明之花已开遍古城的每一个角落!

  创卫让古城日益美丽

  “天蓝了,树绿了,空气清新了;道路宽了、公厕多了、生活更方便了。”这是西安市民对创卫两年来的真切感受。2004年6月30日,西安毅然选择了创卫,通过创卫工作,用汗水和智慧去创造着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居环境。经过一年的努力,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面貌显著改观,2005年的11月15日,西安顺利通过了省爱卫会的考核,目前全市上下正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抓好薄弱环节整改,推进长效管理,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迈进。

  在创卫工作中,我市不断加大组织领导力度,从上而下层层强化创卫工作网络,强力推进创卫工作不断深入。两年来,我市开展了“城中村”、“六小”行业、集贸市场、占道经营和牌匾广告、临街违章乱搭乱建拆除及夜景照明、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等专项整治工作,并切实加强创卫工作的检查、考核和奖惩。考核分区、市级部门两个序列三个计分体系进行,每月专项检查,每季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向全市通报,同时在媒体上公布。对季综合考评结果,召开全市奖惩大会,先进者予以表彰奖励,落后的予以批评,扣发主要责任人奖金,并实施行政责任追究。

  群众的满意率是反映创卫工作的晴雨表,是检验创卫成效的试金石。创建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以为民创卫为理念,始终把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创卫的重点,加大背街小巷改造力度,整治居民院落卫生。据了解,到今年年底,全市累计改造背街小巷779条,新建、改建公厕705座,建成街头绿地公园72个,使居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今年8月,民意调查统计结果显示,98.2%的西安市民认为市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比去年调查结果提高了7.7个百分点。

  “我们是这个城市的主人,对自己居住的城市要有责任感,对自己的家要有感情!”今年11月10日,一次不期而遇,西安的哥张天棋的热情服务,感动了国家爱卫办调研员,也适时地为西安创卫拉了一票,这一刻,张天棋的行为代表了所有西安市民的心愿。

  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使西安的城市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新的提高,西安对外的影响力、吸引力、核心竞争力和城市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西安的投资环境也得到极大的改善和优化。

  1000个人就会有1000个梦想。然而,对于这座城市的未来,700多万西安市民有一个共同的企盼—————让西安的明天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城市更美丽、社会更和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