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海城的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25 中国环境报

  丁冬

  海城虽是位于辽宁中部的一个县级市,却连续几年排在全国“百强县”之列,个别经济指标甚至还优于辽宁其他的地级市。对此,海城市的决策者们并不满足,前不久,又提出了创建国家生态市。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通过对优势产业的提档升级来解决长期以来影响经济发展质量的资源浪费与环境破坏问题,确保海城经济与环境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实现快速而协调发展。

  的确,海城市具有明显的矿产资源优势,尤其是以菱镁和滑石闻名于世,地区的菱镁和滑石储量分别占到全国总储量的3/4和2/3。也正是凭借这一优势,在改革开放初期,当地的相当一部分乡镇企业通过开发矿藏,挖到了“第一桶金”。但是,由于企业普遍存在着粗放的生产经营模式,导致不可再生的资源消耗量巨增,更造成了环境问题的日益严重。

  新一届海城市的决策者们在重新审视经济发展思路时,真正正视了这些困扰县域经济发展质量的问题,决定以创建国家生态市为契机,提出在全市实施推进优势产业提档升级行动的正确举措。为此,他们从各地请来专家、学者进行广泛而深入地论证,最终制定了《海城市“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在“十一五”期间,海城市将把提高矿产品精深加工比重、调整产业结构放在首位,以此来减缓和降低矿产资源的消耗速度,为修复矿山的生态环境争取主动。按规划要求,到2010年,当地镁制品深加工比例将由目前的35%提高到70%以上,滑石深加工比例将由目前的10%提高到50%以上。前不久,海城市委、市政府还提出了“走节约型发展道路,全力发展矿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思路。预计到2010年,海城市将建设成为东北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先导区、世界最大的镁质耐火材料生产基地、中国的“滑石之乡”……届时,还将实现奠定国家生态市建设基础的目标。日前,海城市政府会同环保、监察、供电等部门,重点整治镁制品企业污染,对24家没有达标排放的重烧镁企业的155座窑炉进行了封停。

  相比之下,辽宁乃至国内的许多地区,迄今仍在走浪费资源和破坏环境的老路。由于生产经营粗放等,众多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极低,导致资源优势并没有真正成为经济强势……为此,记者认为,海城市的经验值得借鉴,尤其应效仿海城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市为载体,最终把海城建设成生态经济强市、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大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