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七旬老人20载抄完经典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29 燕赵都市报

  前言

  《史记》、《左传》、《红楼梦》……对一般人来说,将这些巨著通读一遍都是一项大“工程”。然而,在唐山市龙北社区却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用了20多年的时间,将这些经典著作用毛笔抄写了一遍。中国书画协会副主席、世界画家协会副会长张丰清教授在欣赏完这些手抄著作后表示:“这在全国都是独一份儿的”。

  贾竹林老人今年76岁了,但身体壮实而且健谈。昨日上午记者在老人家中看到,他用小楷抄写的四大名著、《左传》、《聊斋志异》等书都已经装订成册,光是司马迁《史记》就有厚厚的6部,这些书摆了满满的一书柜。老人把他的“宝贝”一一拿出来给记者看,边翻书边感慨地说:“司马迁《史记》包括批注在内是200万字左右,我整整抄了5年。”说起抄书的缘由,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10年抄完四大名著贾老先生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小时候没正经上过学。1946年,15岁的贾竹林从沧州来到了唐山,酷爱知识的他从来不放弃任何学习机会,学写字,学珠算,而且样样都能学好。

  1982年,贾老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书法上。“一开始我只是为了练字而抄一些比较薄的古书,像《诗经》、《孙子兵法》等,但后来我意识到,中国有许多巨著内容博大精深,抄这些书不仅可以练书法,而且对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修养都是大有好处的。”

  从1984年起,贾老开始挑选一些经典之作来抄写,先是《左传》、《四书》,接着就是《三国演义》、《水浒》、《红楼梦》、《西游记》四大名著,抄完《聊斋志异》,又开始了200万字的司马迁《史记》。贾老说,“抄四大名著我大概用了10年的时间,每两年多一点抄完一部”。在记者惊讶于贾老20多年如一日的毅力时,贾老解释说:“抄书的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之所以抄了20多年而没有放弃,大部分力量都是来自书内。比如司马迁的毅力就深深地感染了我。”

  被称为“唐山第一翁”

  如今,贾老用小楷抄写的巨著已装订成册,摆满了一大书柜,而他也因这些手抄巨著名声在外。去年11月份,在万人参加的第二届福禄寿禧梅兰竹菊全国书画大赛中,贾老位居第42位,获得了“书画艺术名家”的称号,作品也入编《福禄寿禧梅兰竹菊书画精品汇赏》一书。

  80岁还能出个“名堂”

  1989年,年近6旬的贾老进入老年大学开始对文学进行系统的学习。“书法和文学是分不开的,以前我在老年大学重点学习诗词歌赋,年后还要深入学习古典文学,我相信自身修养最终能在书法里面有所体现。”

  对于自己的书法,贾老说他从来没有满意过,“书法方面我正在学习隶书和楷书,今后希望能学到更多。”贾老还神秘地对记者说,“我今年76岁了,但我觉得自己在80岁的时候还能在书法方面出个‘名堂’”。

  中国书画协会副主席、世界书画家协会副会长张丰清教授看完了贾老几十年的辛苦之作后表示:单是贾老这种毅力和20多年抄出的作品,在全国来说都是独一份儿的。贾老也因此得到了写有“著名书画家贾竹林书画作品荣获世界金奖”的荣誉证书。在唐山书画界,贾老也得到了许多人的尊敬,他的一位朋友曾为他写过一幅字:凤凰山下好龙东,贾老睿手乐书工,十年小楷整千万,当属唐山第一翁。

  (本报记者:李金花)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