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邱兴华案民事赔偿成“白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1: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法制日报》报道,2006年12月28日,邱兴华在陕西安康市汉江北岸吴家台村附近的沙滩上伏法。然而直到现在,该案的受害人家属也未能获得任何民事赔偿,被害人熊万成的家属曾向当地多部门求助,结果杳无音信。

  当地法院人士表示,“被执行人没有执行能力,不少刑案民事赔偿成‘法律白条’”。

  邱妻用上手机获捐数千

  自去年7月16日案发,到邱兴华在家中被捕、一审、二审,到是否应该做司法精神鉴定的争论,乃至最后毙命,邱兴华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他的家人也得到了来自政府、社会的帮助。有媒体报道称,邱兴华的妻子已收到六七个人的捐款,约五六千元,其家人也用上了手机,可以随时和外界联系。

  “我们几乎无法得到受害人家属的任何信息,舆论过多地关注了邱和其家人,而有意无意忽略了受害人家属贫困潦倒的生活状况。”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齐蔚霞称,“受害人家属好像集体失语,成了‘沉默的大多数’。”

  被害人家属盼政府帮助

  “我自幼智商较差,无文化,身体孱弱。熊万成家境贫寒,我嫁给他后,家里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务农和他在铁瓦殿谋事的一点微薄补助。现在丈夫无辜被害,我们唯一的顶梁柱也倒了。这段时间主要靠亲戚和乡亲的救济施舍艰难生活。我知道这样不是长久之计,但我绝望得不知怎么办。”从去年9月开始,被害人熊万成的妻子尹行巧开始将这封求助信送往镇政府、民政部门等单位,希望能得到救助,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反馈信息。

  被害人宋道成家也是几间旧屋,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案发后,宋道成的儿子回到家里处理后事。对父亲遇害,他们希望严惩凶手,也希望在生活上得到政府和社会帮助。

  五受害人家属索赔未果

  据汉阴警方介绍,邱兴华杀人案中的其他被害人家庭都是社会底层的弱势人群。在邱归案后,5名被害人家属分别向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要求邱兴华赔偿,但邱在法庭上一句“我愿意赔,但我没钱”的回答让他们大失所望。

  “被执行人没有执行能力,是导致刑事案件民事赔偿部分执行难的一个重要原因。”陕西省蒲城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蒙振勤对此发表评论说,“不少刑案民事赔偿成‘法律白条’”。

  邱妻将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

  记者昨天了解到,邱兴华的妻子何冉凤将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而北京市律师协会医疗纠纷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志华律师将免费为何冉凤代理申诉。

  何冉凤告诉记者,决定提起申诉,主要基于以下两点:一、为什么没给邱兴华做精神鉴定就执行了?“邱兴华很多行为都让人想不明白呀?” 二、执行判决前法院方面没有通知家属。据何冉凤称,她是2006年12月27日下午5时左右,经一位此前采访过她的记者通知,才知道法院将在第二天对邱兴华案宣判。但此时她已来不及赶往陕西省安康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