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南京单价过万楼盘停贷公积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27 新闻晚报
□史亮 李子墨

  晚报讯 据金陵晚报报道 市民购买单价过万元的房子,不再能享受公积金贷款的福利?近日这条关系到许多买房人切身利益的消息得到了证实。南京市部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接到省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文件,从1月1日起,南京市内单价过万的楼盘停贷公积金。”据悉,由于元旦假期和计算机系统调试的需要,从1月5日起,银行将按新规定接受市民的公积金申请。

  仅指单价与面积无关

  据相关银行透露,2006年12月31日公积金管理中心召集南京市数十家银行集体开会,并发布了关于对单价过万元楼盘停贷公积金的文件。

  一位与会人士透露,这条公积金新规主要是基于向低收入者倾斜、限制高收入者享受政策优惠的原则。

  他介绍,从今年起高档房和独栋、联排别墅不得贷公积金,其中高档房特指单价一万元以上的房子,对面积则未作要求,所以购买大户型的,只要单价低于万元,则不在限制之列。单身公寓、酒店式公寓、层高超过3米以上的住宅,不论总价多少,只要单价过万,都贷不到公积金。

  购房人:要多付近5万元利息

  “禁贷公积金对我们这些高端买房人的影响相当大。”阚先生是南京一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正准备到城中的凤凰和鸣苑买一套单价超过万元的房子。

  阚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就我和夫人而言,本来一共可贷30万元的公积金,如果贷20年,公积金贷款利率是4.59%,那么总贷款利息为15.9万元。而如果不能贷公积金,只能进行商业贷款,打过8.5折的商业贷款优惠利率为5.814%,总贷款利息为20.8万元。很明显,因为这个政策,我们将要多掏近5万元的利息。”

  由于影响了自己的切身利益,阚先生表达了不满:“相关部门对此政策实行‘一刀切’的办法,一方面当然有利于打击投资性需求,另一方面却也伤害了像我们这样想改善居住环境、对高档房有真实需求的普通百姓。”

  开发商:用公积金买豪宅的人少

  部分买房人对此十分敏感,而城中一些万元楼盘的开发商却纷纷满不在乎地表示,这条政策对其销售的影响微乎其微。

  天正湖滨花园是城中一个典型的万元楼盘,该项目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买房人中间用公积金贷款的本来就不多,只占很小的比例。所以,这条公积金新规对我们的销售不会产生影响。”

  招商地产的负责人孙海,与天正湖滨花园的负责人持相同观点:“根据我在深圳等地的经验,真正购买万元豪宅的人,不会在乎多付那一点利息。”

  南京一家银行的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用公积金贷款买万元楼盘的人确实不多:“根据银行实际放贷情况,目前在银行申请办理纯公积金房贷的客户占了一半,另外一半是公积金与商业组合贷款,其中,前者购买房子的单价绝大部分是在万元以下,而后者购买的楼盘单价超过一万元的也不到一半数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