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国福利会研究显示少女妈妈多来自问题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27 新闻晚报

  □晚报钱钰报道 制图邬思蓓

  昨天,记者从中国福利会科教处获悉,该处与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联合展开的“少女妈妈”现象的社会调查与研究显示,多数“少女妈妈”来自问题家庭,家庭教育的缺失已成为造成“少女妈妈”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据悉,该课题作为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重点立项课题,调查结果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少女妈妈”缺乏家庭关爱

  玲玲今年刚满17岁,很难想象,这个美丽的花季少女正怀着七个月的身孕。玲玲本是某中专学生,爸爸生意失败后,经常赌博深夜不归,意志消沉,动不动就对“不争气”的女儿发脾气。于是,父女俩的矛盾越来越深,最后发展到两人几乎不说话。从此以后,玲玲在同学的唆使下,出入各种场所。父母得知后,骂她、打她,后来玲玲就没回过家。

  课题组成员中福会科教处刘明告诉记者,在对一些少女妈妈深入访谈后发现,其实不少“少女妈妈”都来自于离异、托管等问题家庭,缺少家庭关爱是造成“少女妈妈”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六成“少女妈妈”来自三校生

  本次调查的对象主要是452名19岁以下妊娠少女,以及全市10所学校1219名学生。在对452名妊娠少女的调查中,一个数字让记者惊叹———在初、高中阶段,尤其是三校生成为少女妈妈产生的主要群体,她们占调查对象的60%。

  对妊娠少女的调查显示,父母的受教育程度都不高,父亲初、高中学历占87%,母亲初、高中学历占86%。

家庭教育中性教育的缺失成为少女妈妈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调查中,74%的女孩表示不会向母亲请教性方面的知识;有62%的母亲和女性长辈从未向她们讲过性知识。62%的学生的性知识来自于朋友。对已怀孕一事,也仅有7.7%的孩子告诉父母。

  现代少女因营养和生活环境的变化,生理发育普遍提前而心理发育相对滞后。调查显示,这些妊娠少女对性行为的态度为:只要两情相悦即可发生性行为的占44%。

  【晚报提醒】

  急功近利的家教观埋下隐患

  刘明说,调查中的一个数据让他们深思。在针对中学生的调查中,有70%的家庭最关注学生的学业,41%和38%的家庭期望孩子进入重点学校和将来找到好工作,在心有烦恼和困惑时仅有22%的学生向父母述说,而高达60%的学生则向同学和朋友述说,这不能不说是现代一些家庭的悲剧。

  对此,她分析说,竞争压力、躁动不安使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变得急功近利,重知识轻德育、重分数轻人格素养等思潮使未成年人在学业压力下迷失了自我。由于家庭教育的急功近利,片面的家庭教育造成未成年人发展失衡,制约了学生的人格发展,造成大量的身心问题,少女妈妈的产生就不足为怪了。

  因此,课题组成员建议,把各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与街道社区青少年保护和家庭教育机构联成系统,由各相关医疗机构加以指导,研究为学校、家庭编撰性知识教材和设置相关课程,交流教学经验,组织教学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学生、学生家长及时提供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