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香港城大公布06年泛华语地区中文新词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香港1月5日消息(记者王权) 香港城市大学语言信息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公布了“2006年泛华语地区及各地新词语榜”,香港、北京、台湾、上海四地同时出现的五个最具代表性的新词分别是:“倒扁”、“终统”、“八荣八耻”、“自选自圣”、“社保案”。中心同时还公布了四地过去一年中出现较多的新词语。

  去年,港、京、台、沪四地都发生了不少引人注目的大事,不仅成为当地重要新闻,也成为四地共同的热门话题。在最常见、有代表性的五个新词里,两个出自台湾的事件并与同一人有关,即台湾人民自发以静坐、示威游行等行动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的反腐“倒扁”群众运动,陈水扁推出的“国统会终止运作、国统纲领终止适用”的“终统”;其它三个源于北京与上海,即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内地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依照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及教团规定,自己选拔、任命主教和教会负责人,不受梵蒂冈教廷干预的“自选自圣”,以及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涉嫌“社保案”而被免职事件。

  其他登上香港、北京、台湾、上海新词榜的新词和解释:

  各地新词榜

  香港榜 1.李九招 2.青海团 3.约章制 4.一牌一店 5.水母馆

  北京榜 1.四自五爱 2.微笑圈 3.老赖车 4.软创新 5.砸票

  台北榜 1.熟年 2.火星文 3.乐活 4.路怒 5.秀导

  上海榜 1.威客 2.梨花体 3.蹭停族 4.袋装水 5.动能车

  香港新词榜

  1.李九招

  香港教统局局长李国章于2006年2月27推出九项长期支持措施,以纾缓教师的压力,包括增设二千八百个常额教席,当中一半是由合约教师职位转为常额编制。

  2.青海团

  2006年10月14日,一个来自青海的内地旅游团被迫购物,疑因购物金额不足被导游遗弃。引起各界对违规旅行社及“零团费”旅游团的关注。

  3.约章制

  “最低工资”的讨论,2006年9月,政府建议在保安及清洁行业敌性颊轮疲?由各企业在自愿情况下,以非强制性形式,与工人签署合理工资的约章,实施最低工资??

  4.一牌一店

  为确保不会将冰鲜猪肉当作新鲜猪肉卖,特区政府建议修例,在零售点实施“一牌一店”,即每间零售店只可以出售新鲜或冰鲜猪肉,条例于2006年8月18日通过生效。

  5.水母馆

  香港海洋公园今年兴建的三个全新景点之一“水母万花筒”,展出全球超过10款品种1000多只不同大小、形状和颜色的水母,该景点于2006年4月10日开幕。

  北京新词榜

  1.四自五爱

  指黑龙江省伊春市在未成年人中开展的“四自五爱”德育工程。“四自五爱”是“自立、自强、自信、自律和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集体”。

  2.微笑圈

  一种运动腕带,佩戴在手腕上,上面印着“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2006年8月,北京志愿者协会等单位发起“微笑北京”活动,10月29日“微笑圈”测试版发布,并向市民发出征询问卷,“微笑圈”正式版将从2007年1月1日起陆续发放。

  3.老赖车

  指因车主欠下银行车贷拒不还贷或无力还贷而被法院依法查封拍卖的车辆。“老赖”指恶意拖欠各种贷款的人。

  4.软创新

  指宏观和微观的管理体制上的创新。它包括机制、体制、制度、管理、政策、组织、市场、生产流程、业务模式等多方面创新。相对于“硬创新”。

  5.砸票

  在一些用手机短信投票的选举中,花费大量金钱购买电话卡利用短信公司全部投给某一特定候选人,拉抬该候选人的选票数。

  台湾新词榜

  1.熟年

  泛指年龄介乎45岁至64岁之间的族群。他们拥有自主消费的能力,勇于追求新鲜时尚,但又面临工作、退休、身体健康、家庭婚姻、性生活等问题或危机,因而颇受社会瞩目。

  2.火星文

  近年来网络衍生出许多新的习惯用语,在写作时夹杂同音字、日文、数学符号、注音符号、英文、阿拉伯数字等,被称为“火星文”,2006年台湾大学学科能力测验语文试题首次出现“火星文”。

  3.乐活

  是LOHAS(Life 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缩写音译,源自倡导实践健康的生活型态,追求地球永续发展。近年从欧美、日本渐渐普及于全球。

  4.路怒(road rage)

  指因道路状况不良引致的愤怒情绪。在交通阻塞时,因开车压力与挫折可导致“路怒”症病人发作。他们会口出威胁、动粗,甚至损毁他人财物,愤怒程度出乎意外。

  5.秀导

  为服装、化妆品、汽车、演唱会等各类品牌表演秀担任指导的人士,多由名模、经纪人、名化妆师、设计师等担任,主要教导模特儿造型、美姿、传授保养与走秀秘诀等。

  上海新词榜

  1.威客

  威客源自英文witkey(wit智慧、key钥匙),意指在网络上,凭借自己的能力、智能、知识、专业专长通过互联网帮助别人并获得报酬的人。威客模式是对网络互动问答类网站的概括性称呼,用户通过互联网上的互动问答平台使个人的知识、智能、技能体现经济价值的一种模式。

  2.梨花体(梨花诗)

  泛指内容浅白、胡堆乱砌的废话诗。源起于女诗人赵丽华早期写的一些浅白诗作,被网友命名为“梨花诗”(“丽华”的谐音)、“梨花体”和“梨花教”,藉此对废话诗歌冷嘲热讽。

  3.蹭停族

  指为贪图免费泊车,把车子停泊在大学校园里的人。上海有车族为解决停车难、停车贵问题,把车子停泊在大学校区里,把大学校园当成免费停车地。

  4.袋装水

  以袋包装的饮用水,类似于精包装的奶粉袋,里面还有一层透明的食品级薄膜材料。使用时将水袋放在一个球形的与饮水机相连的专用连接器里。袋装水避免了水桶反复使用的二次污染。

  5.动能车

  以石油之外的能源动力来驱动的新型汽车。由于油价高居不下,各汽车制造商都全力研制各种新型动能环保车,电动车、电池车、氢动能车、混合动力车成为车展上主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