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自然分娩有助保护新生儿大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3:13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最新动物实验显示,母亲在自然分娩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催产素可使新生儿大脑免受损伤。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法国地中海神经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对自然分娩和剖腹产出生的幼鼠脑组织样本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发现,通过自然分娩出生的幼鼠的大脑细胞对神经介质伽马氨基丁酸没有反应,而通过剖腹产出生的幼鼠的大脑细胞至少有50%对伽马氨基丁酸作出了反应。

  科学家随后给怀孕的实验鼠喂食阿托西班(一种阻止催产素作用的药物),发现这些实验鼠的大脑细胞很容易受伽马氨基丁酸刺激而兴奋。这表明催产素正是使自然分娩的幼鼠神经细胞对伽马氨基丁酸不敏感的原因。

  科学家在接下来进行的研究中发现,通过自然分娩出生的幼鼠的大脑细胞当被置于缺氧溶液中可存活1小时,而服用阿托西班的实验鼠产下的幼鼠的大脑细胞在同样溶液中只能存活40分钟。

  科学家对此分析说,催产素通过使细胞对伽马氨基丁酸不再敏感,减少了细胞的氧需求量,从而保护大脑免受因分娩过程中出现的缺氧而造成的损伤。尤其在分娩时间过长或难产的情况下,这种激素可对大脑免受缺氧损伤起到一种自然的保护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