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自制爱心卡 答谢让座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3:39 大众网-鲁中晨报

  一位老人编写16句祝福语,印制16种卡片,在公交车上已经发放了20多张

  小小爱心卡,传递颗颗爱心

自制爱心卡答谢让座人

  袭建忠老人展示爱心卡

  2006年12月29日,35路公交车驶进淄博人民公园站,70岁的袭建忠上了车,这时车上已经没有空座。“大爷,你坐在这儿吧。”旁边的一个小伙子给他让座。“谢谢你,小伙子,来,给你一张卡片,谢谢你给我让座。”袭建忠一边道谢,一边掏出一张卡片递给小伙子。给卡片干什么?小伙子和周围的人有些好奇。

  袭建忠是淄博供电公司一名退休职工,卡片是他自己制作的“爱心卡”,尺寸与名片差不多,卡片的一面写着“受惠者敬赠”,另一面写着“友爱是点缀青春最美的花朵”、“送人玫瑰,留有余香”、“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16句祝福语。每当在公交车上遇到有人让座,袭大爷都会给对方一张表示感谢,从12月8日开始已经发出了20多张。

  说起袭大爷做卡片的初衷,还有一段故事。

  2006年9月的一天,袭大爷从淄博高新区火炬大厦站坐上了35路公交车。一名十多岁的小姑娘看到他上车,赶忙站起来让座。“看到小姑娘挺小,我就和她谦让起来,直到后来小姑娘说她再过两站就下车,我才坐下。”想不到过了好几站,小姑娘始终没下车。“我一定要看看小姑娘到底在哪里下车。”袭大爷起了好奇心,也一直没下车。小姑娘到了终点站才下车。袭大爷问小姑娘为什么刚才骗他一会就下车,小姑娘笑了笑说,不那样说怎么能让座呢。

  这件事让袭大爷感动不已,“每次上车,几乎都有年轻人给我让座,我觉得对这些人应该感谢。但单单一句‘谢谢’似乎浅了些。”为此,袭大爷作了一次调查,他询问了一些让座的人,了解他们让座的要求和感想;还询问了一些接受让座的老人,对让座有没有说声谢谢。“虽然大家让座并不只是为了求得感谢,但一句谢谢可以让好心人有种认同感,而且会激励他们以后继续做好事。”后来从报纸上,袭大爷看到北京为了鼓励尊老爱幼的乘车风尚,会给让座者赠一张车票,下次免费乘车;广州为了鼓励让座者,奖励现金。这更坚定了袭大爷为这些做好事的人做点什么的决心,经过一两个月的琢磨,他终于想出用卡片表达谢意的做法。

  老人根据每张卡片上的祝福语,印了16种卡片,每种印了6张。从2006年12月8日开始,每当看到有人让座或者做其他好事,他都会给对方一张卡片表示谢意。而几乎每次,拿到卡片的人都十分高兴,“有时候人家拿到卡片甚至对我说谢谢,这种做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在他常常乘坐的35路、121路、126路、138路公交车上,他不但把卡片赠送给为自己让座的人,还赠送给为别人让座的人。前两天,袭大爷乘坐的35路公交车上,当上来一对老夫妻时,一个小伙子马上站起来给他们让座。袭大爷看见了,便递给小伙子一张爱心卡,落座后,老妇人对袭老说:“你这个办法真不错,我们咋就没想到呢?”袭大爷一听,赶紧把口袋里的爱心卡全拿出来送给这两位老人,以便他们今后也如此表达谢意,鼓励爱心。

  卡片有一点缺陷,因为初次印刷,爱心卡的设计比较简单,不够完美。而且由于资金不足,卡片不能大量印刷,“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来印制这种卡片,把卡片制作得更美,通过卡片来传递感谢,让乐于助人的美德能继续传递下去。”

  (记者 杨大威 张永成 通讯员 任建华)

  编后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的城市,是一个充满爱心和关怀的城市。无数的好心人,总会在别人需要帮助时站出来,公交车上让个座、别人自行车坏了主动帮忙维修……尽管只是小事,却使文明在我们的城市中流动。但对于这些乐于助人者,我们是否应该有个表示感动的方式呢?袭大爷发明了“爱心卡”,一张小小的卡片,可以带给那些好心人一份真诚的祝福,更可以让施恩和感恩良性循环,让更多的人开始关心他人。你对袭大爷的“爱心卡”有何看法?你觉得对于乐于助人者该怎么表示谢意?或者你觉得是否应该有更多的爱心卡在我们的城市中传递?欢迎拨打电话13969390368,或加入QQ:492817326,672253961参与讨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