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国工程院拟增选60人 有学风道德问题一票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3:51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白冰)中国工程院2007年院士增选从1月1号正式启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的增选规定作出了重大修改,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门槛大大提高,候选人必须由原来获得二分之一赞成票改为获得超过三分之二院士的赞成票,才能当选。

  增选实施办法作重要修改

  目前,工程院共有698名院士。本年度增选名额为60名,与2005年一致。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介绍,中国工程院成立以来,已经进行了六次院士增选,《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也经过了多次修改。本年度的增选实施办法又作了比较重要的修改。

  修改取消了过去“如有突出贡献,可经所报学部6位以上院士提名”的规定,但明确规定连续三次提名而未当选的有效候选人,必须停止一次被推荐为候选人的资格。

  同时,对于院士候选人材料真实性的审查和监督,在这次实施办法中也作了明确规定,主席团制定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材料公示办法”,对于候选人材料的公示时间从过去的两个星期延长到一个月。

  如果有不同意见的组织和个人,可以在8月15日前向工程院进行投诉。如果候选人存在学风道德问题,工程院将坚持学风道德一票否决的制度。如果查出候选人或者候选单位在增选中有不当行为,工程院将在查实后视情节给予严肃处理。

  俩“2/3”提高对院士的要求

  旭日干介绍,这次增选中最大的改革就是候选人门槛的提高,候选人必须得到更高的公认度才能当选。

  据了解,历届增选院士选举时,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达到或超过本学部应投票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获得赞成票超过投票院士人数二分之一的候选人,按本学部应选名额依次当选,满额为止。

  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工程院主席团根据候选人实际情况,原则同意将选举当选票数由二分之一通过修改为三分之二(含)通过,也就是说要想当院士,必须达到两个三分之二才行。

  这一重大措施变化将提交2007年6月第一轮评审全体院士大会进行投票表决后实施。本年度工程院院士增选将在12月公布选举结果。

  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介绍,工程院已经针对院士年轻化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要求院士提名时有三分之一的院士在60岁之内,对于70岁以上的院士候选人必须有6个院士进行推荐。

  在这些政策下,工程院出现了一大批的年轻院士,最年轻的院士只有42岁,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院士出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