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7年高考网上报名第一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00 北京晚报

  

2007年高考网上报名第一天(图)

  昨天是2007年高考网上报名第一天。为确保考生正确录入报名信息,159中学校长及辅导教师将8个班的高考生集中到学校机房,进行统一的网上报名及辅导。

  姜真摄B128

  本报讯(记者李莉)高考报名工作刚刚启动,各种打着“命题”旗号的考试资料就蹿上了市面。记者在一些媒体的广告中发现,不少辅导材料向学生暗示着自己的权威性,甚至有辅导书打出“高考母题”的字样。

  “‘高考母题’是什么意思?从字面上看应该理解成高考题都是它的‘子集’吧。”多年研究命题和考试的教育专家尹宗禹对这个词感到很疑惑,他表示命题工作中从来没有这样的说法,“这对学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误导”。

  《高考母题》在其广告中“透露”:每年中高考在组织命题的时候,都会派出教师去全国各地征集考题。这些考题经过难度、区分度等分析汇集工作交给命题教师参考,这就是所谓的“母题”。据说,有的老师得知可以买到“母题”还惊呼“高考‘母题’都能买了,这对那些不知道的学生太不公平了”。广告称,去年中高考一些题目与去年的“母题”如出一辙,例如高考作文考“北京的符号”,“母题”中就有作文“北京的色彩”。而一些理科题目只是换了换数字就成了考题。

  据悉,一套文科《高考母题》的价格为815元,理科“母题”的价格也在八九百元。尽管价格不菲,但事关孩子的前途,很多家长还是颇为动心。

  专家提醒家长和考生不要被虚假广告迷惑。尹宗禹老师介绍,高考前命题中心确实会从各地收集考题,但收集这些考题的目的却并非用来做“母题”,恰恰相反,是要在出题时避免与这些题目雷同。因为如果所出的高考题某些学生已经考过,那么对其他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所以高考题绝对不会用已经出过的考题。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教育部所有命题单位都买过猜题书,凡是他们出的题及类似题,我们绝不能出,不能坑了考生。”目前社会上流行的很多猜题资料,纯属欺骗行为。高考命题是绝密文件,如果泄密,依据刑法可以判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J06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