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猪高热病得到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实习生崔婷)本报曾于去年12月16日报道户县发现猪高热病的情况,市农业局昨日通报说,连日来,市农业部门及时组织畜牧兽医专家,研究制定预防、控制方案,采取了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目前,这种病已基本得到控制。

  据了解,猪“高热病”由多病原引起,特征表现为高热、皮肤发红和出现呼吸道症状等,近年来在我国局部地区时有发生,给养猪业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去年以来,这种病在我国南方发生,向北蔓延扩散,危害数十省,并于去年8月传入我省,10月首先传入我市高陵,现已波及临潼、阎良、未央、雁塔、长安、户县、周至等地,死亡猪2390头,目前疫情已基本稳定。

  猪高热病不是人畜共患病,也没有纳入国家强制免疫范围。目前全国尚无疫苗和有效防治药物。病情发生后,我市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尽快研究制定预防控制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农户损失。市农业局及时安排部署,各区县迅速开展疫情普查和监测,积极开展药物治疗,对病死猪实施无害化处理。先后邀请省畜牧兽医总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部青岛动检所等科研单位的专家解剖采样化验,帮助和指导区县防控。举办了全市猪“高热病”防治技术培训班,一万册《西安市猪高热病防治技术手册》已下发区县和养殖大户。

  近期,市农业部门将继续开展疫情监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双节期间,对检疫员实行检疫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目前全市已恢复动物防疫24小时值班制度,并实施了猪“高热病”防控周报制度,确保双节期间肉食安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