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10年“宽”广路(20)朱国清,广州宽带信息网用户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陆志霖通讯员罗抗

  “宽带信息网让我的事业与生活插上腾飞的翅膀!”

  2006年12月26日,广州电信宽带用户突破100万,家庭宽带普及率超过35%,企业宽带普及率超过65%。广州成为全国首个宽带用户突破百万的省会城市,广州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晚,一场名为“让梦想接入现实”的“广州电信宽带超百万庆典晚会”将在广州市体育馆隆重上演。

  超百万的历史性时刻固然难忘,但与2006年12月26日同样值得纪念的,还有2001年的1月18日。因为那天,广州宽带信息网正式投入运营,广州电信利用覆盖全广州市的光纤网络,加上大厦或小区的综合布线系统,为用户提供10/100M的真正宽带接入服务,广州居民低费用高速率的上网梦想终于变成现实。也就在那天,广州诞生了第一位广州电信宽带用户———广州时代网络科技公司总经理朱国清。“因为公司本身是网络公司的缘故,跟电信公司一直有接触,但没有想到竟如此幸运地成为了第一人。”对于成为广州电信宽带第一个用户,朱国清至今仍记忆犹新:以前我们上网总是要苦苦等待几分钟,网面和图片才显示出来,中午吃饭前习惯开几个窗口去下载软件,吃完饭后再看看下载完没有。但是那天当广州电信的技术人员为我接通了宽带城域网,并把鼠标交给我,等我点击浏览网页、点播网上电影、下载软件时,我不由得从心底里发出感叹:“哇,爽!”

  上网速度慢曾是制约互联网发展的一大瓶颈,广州宽带信息网的开通,基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据介绍,广州宽带信息网采用当时世界最新的网络技术和设备,是全程意义上的宽带网络,它是因特网在广州每个角落的延伸。该网络使用了DWDM、SDH、ATM、千兆以太网、ADSL等先进技术,通过光线、五类线或超五类线到用户桌面,使数据传送速度达到100M、1000M。网络分成核心层、分布层和边缘接入层,这样的网络布局兼顾了全覆盖、稳定可靠与灵活方便组网的原则。

  广州宽带信息网成为广州建立信息化城市的信息高速公路。与之前用户普遍使用拨号上网速率56kbps相比,提高了200倍,其费用也大大降低。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教学、视频点播等从此成为实实在在的普遍服务。“1995年我参加了广州电信举办的第一批因特网培训班,可以说是广州市的第一批网民。从最初的9.6k、22.8k、56k、ISDN、ADSL,从开始使用的2兆专线宽带上网,到现在100兆,我几乎陪伴了广州市互联网发展的整个过程。”回想起自己的10年“宽”广路,朱国清也不禁惊叹:“变化神速啊!”

  “我们公司的工作效率也因为上网速度的加快而提高了不少。”朱先生如数家珍,“快速的网络不仅让我们公司快人一步获得大量资讯,增强了公司内部、公司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交流,帮助公司业绩蒸蒸日上,更给我的生活增添了无数乐趣。”

  据悉,就在网络快速发展的短短5年内,朱国清的公司也从原来的只有十几名员工发展现在拥有200多名员工,从原来只有北京一个分公司发展到现在有北京、上海、成都等20家分公司,公司业绩也比5年前上升了近30倍。

  “现在我们公司总部和分公司每天都通过宽度信息网召开几次视频会议,大大地降低了运营成本。”朱先生笑着说,“而我自己在家也经常通过视频和远在国外的亲戚朋友保持联系,十分方便。宽带信息网让我的事业与生活插上腾飞的翅膀。”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