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全国20万中小学集中整治校车隐患 9000多辆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2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李仁主 实习记者卢楠楠)近一段时间,各省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公安部门,对中小学校校车开展了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在这次排查整治工作中,全国共已排查近20万所中小学,在检验的7万多辆校车中,查出不合格校车9000多辆。

  此次全国校车管理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普遍存在着几个安全隐患多、监管难度较大的薄弱环节:城市地区没有校车的学校,学生上下学大多乘坐的营运车辆或集体临时租用社会车辆,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农村地区使用拼装车、报废车、货车、拖拉机和非法营运客车接送学生现象仍比较突出。打工子弟学校等一些私立学校由于经费不足,经常租用存有交通安全隐患的车辆作为校车,且有租用外地车辆和雇佣外地驾驶员的情况存在,管理难度大。

  针对这些问题,各地都在积极推进校车管理机制建设。黑龙江、江苏等地省教育、公安联合组成了评估检查组,辽宁省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安部门共派出400多个检查组,对辖区内中小学校车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福建、陕西、甘肃、河北、四川建立校车安全管理档案,严卡校车和驾驶人员准入关。广东各市设立专门检测点,对校车进行免费安全技术检验和登记备案;广西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地区,逐乡逐村排查;安徽、江西、湖北、宁夏等地对审查合格的校车张贴统一交通标志,规范管理;上海专门对国际学校、台商子女学校、农民工子女学校校车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对农民工子女学校校车行驶路线进行了实地勘查。

  一些省市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北京正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北京市学生班车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出台;上海将出台针对出租车辆单位的技术规范文件和操作规范文件。

  据悉:今年,教育部将继续会同公安交通部门,认真研究,不断完善校车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