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青岛海事法院联手宁波上海海事法院执结一批疑难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43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日前,宁波、上海两地海事法院在青岛海事法院的协同配合下,联手出击,对一青岛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执行等措施,被执行人最终在三家海事法院执行人员的强大攻势下,终于承认逃避执行的有关事实和错误;主动配合法院履行还款义务。

  2005年9月2日,山东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为了扩展在华东地区的业务在上海设立了分公司,先后从上海、宁波港口进行出货,此间共欠上海和宁波两家货运代理公司10多万美元的运费,后因上海分公司歇业,两家货代公司分另别向上海海事法院和宁波海事法院提起诉讼,两家法院先后判决被告山东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共支付上海和宁波货运公司海运费、内陆包干费10多万美元。

  判决作出后,上海和宁波海事法院先后受理了20件以该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但该司不但不积极履行付款义务,反而千方百计回避执行,给执行工作设置障碍,使执行工作一度陷入阻滞。2006年6月份,上海海事法院的执行人员在青岛找到了该司的法定代表人刘某,但刘某称自己不再是该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也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宁波海事法院的执行人员设法与刘某取得联系后,刘某也声称此事已与自己无关,对该司的其他事务更是一问三不知。另据申请执行人反馈的情况,称该司目前公司已变更公司地址并调换人马,几乎无什么财产可供执行,执行希望渺茫。

  针对上述情形,宁波、上海海事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及时的执行联络和“会诊”。两海事法院的执行人员经分析认为,该公司表面上极力回避执行的背后,很可能另有逃债行为,但由于宁波,上海海事法院距被执行人所在地太远,对被执行人的信息不易及时掌握,若异地强制执行,则必须先做好大量的准备工作。经过考虑,宁波、上海海事法院决定请求青岛海事法院的协助,此要求立即得到了青岛海事法院的大力支持。

  根据三地海事法院的初步协商,决定于2006年12月中下旬对该公司进行一次联合执行。12月20日,宁波和上海两地海事法院各派出执行人员赴青岛执行,在青岛海事法院的协同配合下,执行人员分头到被执行人所在地的工商、银行,税务、公安等部门进行了解,对企业的注册资金、股东身份、股份变更等情况进行详细的外围核查。在汇总各自调查的材料过程中,大家经过仔细审查,终于发现有执行价值的重要线索。原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在2006年5月已将自己45%的股份转让给陈某(女),并让陈某担任该司的法定代表人,而且还发现被执行人公司在2003年9月成立时,股东有抽逃注册资金的行为,获得这些重要信息,对突破执行工作至关重要,大家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此案的执行突破点和几种执行可能,并制定了详细的执行预案。

  12月21日早上,三地海事法院的执行人员首先依法传唤了刘某,当时刘某仍心存侥幸,拒不在笔录上签字。但在三地法院执行人员的强烈攻势和充分的证据面前;刘某不得不承认了部分事实,并口头应诺于次日付款。但是,第二天一早,当执行人员与刘某联系时,其称已离开青岛赴烟台办事。刘某的行为果然不出执行人员所料,仍在玩拖延之计。见此情况,执行人员果断决定采取下一步执行措施,三家海事法院的执行人员立即马不停蹄地赶到被执行人的股东单位山东某进出口有限公司(该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刘某),以该股东单位抽逃注册资金为由,当场送达追加其为被执行人的裁定书;并对该公司的综合财务室进行查封,该司的员王霞不明真相,一度对执行人员进行围攻,配合执行的青岛海事法院法警挺身而出,说明案件执行的事实和依据,并对妨碍执行公务的行为给予严正警告。迫于三地海事法院的强大执行威慑力,围攻局面终被制止。这时,获知消息的刘某终感无计可施,主动与法院的执行人员联系,表示一定配台执行。此后,刘某主动拿出了部份执行款项,又与两个申请执行人签订了分期履行的协议,并提供了可靠的付款担保。至此,这家用尽心思企图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的被执行人,由于三地海事法院配合默契、计划周密、执法严明,终使一批连申请人都认为没有希望的执行案得以顺利执结。

  三地海事法院联台执行,充分显示了海事法院之间的良好协作关系和联合执行行动对被执行人的强大威慑力,此案的圆满执结是海事法院加强执行协作的典型案例。

  (青岛海事法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