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金花街三社区居民充分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除了近年经济发展之需,街道还就近与多家公司签订了用工合作协议,优先安排辖内失业人员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实习生文晔、通讯员韦乃财报道: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荔湾区金花街下属的桃源、隆庆、小梅三个社区,挂上了“充分就业社区”的新牌子,这是荔湾区劳动部门在全市率先打造“充分就业社区”所推动的试点。

  金花街试点“充分就业社区”,目的在于实现失业人员充分就业。

  数一数,它的“硬指标”还不少,包括社区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到90%以上,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失业人员就业率达80%以上,“4050”、特困失业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当年登记在册“零就业家庭”至少1人就业率100%,失业人员享受职业介绍服务率100%,新增社区服务岗位安置失业人员率80%以上……

  事实上,上述社区中具备就业条件、有就业愿望的市民基本上找到了工作。

  38岁的张文英是桃源社区居民,家中有多位亲人生病,自己下岗也已经七八年了,文化不高,只能断断续续打散工,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公公1000元的退休金。桃源社区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最终为她落实了月薪千元的居家养老工作。这份工作离家近,还有政府的社保补贴,收入也不差,张文英很满意。

  隆庆社区的潘伯今年52岁,原是一家宾馆的绿化工,8年前因病下岗,妻子也患重病,小孩又要上学,自己年纪偏大、技能不高,找工作四处碰壁。社区工作人员根据他的情况,推荐他到附近一家中学当上了治安员,月工资800元。如今,潘伯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份工作自己干得很开心。”

  按照金花街的计划,2007年街内50%的社区要建成充分就业社区,2008年达到70%,而2009年则将实现90%的目标。

  金花街的底气何来?据介绍,除了近年经济发展这个“大前提”外,金花街还有自己的“小前提”,就是建立了完善的供求信息系统。街道就近与多家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以后只要他们招收人员,就会首先和街道联系,优先安排辖区内的失业人员就业”。

  荔湾区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提出“充分就业社区”,对社区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自我加压”行为。因为想实现“充分就业”,就意味着不能坐等失业人员上门,而是要“主动出击”。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