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邱兴华妻子将向最高法申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31 深圳晚报

      据北京青年报、南方周末报道虽然邱兴华特大杀人案已于2006年12月28日完成了二审宣判,邱兴华被判死刑后也已被立即执行了枪决。但该案引发的争论仍未平息。记者昨天了解到,邱兴华的妻子何冉凤将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

      何冉凤告诉记者,决定提起申诉,主要基于以下两点:一、为什么没给邱兴华做精神鉴定就执行了?“邱兴华很多行为都让人想不明白呀?”二、执行判决前法院方面没有通知家属。据何冉凤称,她是2006年12月27日下午5时左右,经一位此前采访过她的记者通知,才知道法院将在第二天对邱兴华案宣判并执行。但此时她已来不及赶往陕西省安康市。

      关于申诉书的情况,代理律师陈志华解释道,向最高法院提出的申诉是建立在对陕西省高院所做判决不服的基础上,由于何冉凤目前尚未收到二审裁定书,因此要等到拿着二审裁定书,并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后,再决定申诉的角度和递交申诉书的时间,“法院审理程序有瑕疵”将成为其申诉的重点。谈及此番申诉的难度,陈志华称,坦率地讲,最高人民法院在短期内受理申诉的可能性比较小。

      另据南方周末报道2006年12月28日上午9时许,二审宣判,邱兴华被判死刑立即执行枪决。至此,陕西杀人狂邱兴华一案尘埃落定。较早认为邱兴华是精神病人的精神科专家刘锡伟称,二审在未启动司法精神病鉴定的情况下宣判,恰恰是法院在科学面前不自信的表现。

      他说:“像邱兴华这样具有返祖兽性化症状群的精神病例在全世界都很罕见,极其珍贵,如此仓促就执行死刑是在‘蛮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