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一退休教师半生收藏小学生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31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福州1月4日电福州市实验小学退休语文老师钱本殷爱好收集不同时代的学生作文。从1972年至今的35年间,他收集了400多篇小学生作文。他说:“在这些作文里,能听到社会的脉搏,看到不同时代孩子们的梦想,以及不变的童心和童趣。”

      “我们红小兵必须攀登科学文化高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学习,因为学习是无止境的,知识是学不完的。”这段文字出自钱老师收集的第一篇小学生作文《100分不是满分》。

      钱老师说,上世纪70年代初期和中期,小学没有专门的语文课本,学生们读的是“红小本”—《毛泽东语录》、毛选甲种本以及乡土地理知识。课本内容单调,学生的思想也比较单纯,作文多反映“斗私批修”、“听毛主席的话,做革命的接班人”等内容。

      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国家开始纠正极“左”思想,文化教育的重要性显现出来。小学教学有了全国统一的语文教材,课本内容逐渐变得丰富起来,出现了寓言、童话、诗歌等符合小学教学特征的文章体裁。学生们的思想变得活跃,作文的内容开始丰富,写人记事、状物写景、社会实践等内容进入了作文。

      “在蓝蓝的天空映衬下,白白的风筝特别明显。它忽高忽低,忽快忽慢,像一只凤凰摆动着她那双美丽的尾巴,我们爱科学的心也随着风筝飞上了蓝天……这时,街道广播里传出一阵歌声:我们要做新长征的后备军,我们从小爱科学。”

      钱老师说,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应试教育对学生的影响开始显现,作文强调立意高,中心思想明确,这也导致不少学生写作文时刻意拔高,孩子们的童心童趣与“四化”建设、改革开放、无私奉献等时代主旋律联系了起来。

      钱老师告诉记者,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电视、报刊、互联网……孩子们了解外部世界的窗口越来越多,思维更加活跃,权利意识增强,老师的角色也从“管理孩子,灌输知识”转变到“引导、关心孩子,和他们平等相处”上来。

      这一时期孩子们的作文内容更加丰富,越来越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环保、奥运会、网络游戏、国际争端等都是他们表达的题材。互联网、电视新闻里的内容也被糅合进了作文:“印尼人民协商会议废黜了仅上任21个月的总统瓦希德,世界各大媒体对此作了报道,下面我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钱老师说,孩子们作文里的“时髦词”也在变化,从单一到多元,从保守到灵活,体现了我们时代进步的足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