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南宁铁警办500件好事 妥善处理群众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南宁1月5日消息(驻广西记者 陈俊 通讯员 黄志耀 黄婷婷):元旦佳节,为了保证广大市民群众平平安安地过好节日,南宁铁路公安处千余名民警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创建“平安铁路”奉献着。在确保管内千里铁道线平安,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期间,铁警还立足岗位为群众,调解纠纷矛盾10余起。

  1月1日18时,南宁南站派出所副所长黄福下班回家路过南站铁路家属区出租门面时,看见一名男子举着一把菜刀追砍一名中年男子,被砍男子边跑边用手挡,其左手已被砍得鲜血直流。黄福奋不顾身冲上去夺下砍人男子的菜刀,并将其制服。经查,砍人男子明里(化名)和被砍男子时非(化名)都姓杨,是同村村民。前不久,两人在村中发生矛盾,也就此埋下了仇恨的种子。由于矛盾越积越深,在明里的眼中,原本的同村情谊逐渐被利益的争夺冲淡,萌生了要教训时非的念头。当日,明里在南站路上遇到时非,明里立即在路边商店买了一把菜刀后,冲出店门追砍在远处的时非。目前,此案已移交地方公安机关处理。

  无独有偶。2007年1月2日,玉林火车站派出所接到柳州市市民张女士送来的感谢锦旗一面,感谢派出所民警在2006年12月9日为其父亲张先生在玉林铁路附近某饭店被打一事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原来,去年12月9日16时30分,张女士与父母带着外甥周小龙一行4人在玉林铁路附近某饭店吃完饭结帐时,因饭钱问题与饭店老板娘卢某发生口角,引起矛盾,卢某仗着自己是本地人,喊人将张女士和其父张先生二人打倒在地,造成年近六旬的张先生头部、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

  玉林火车站派出所受理该案后,所长邓明勇带领民警不徇私枉法,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眼看着这场矛盾要激化,在政府工作人员长达四个小时的说服和教育下,经过近8个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由卢某向张女士及其父当面道歉,并一次性支付张先生的医药费、赔偿费1278.98元,双方今后不得再为此事纠缠对方。至此,张志荣为感谢民警为其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特送来感谢锦旗一面。

  据了解,近年来经济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随着经济的发展,商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利益冲突引发的社会矛盾不断增多,而在处理、应对这些矛盾冲突时,别忘了那句古话:和为贵,化干戈为玉帛,重要的是要谋求共同得法展,不要因为一时之利、解一时之气而酿成终生的大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