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6台湾舆论年度评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7:06 厦门卫视

  点评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兼职教授 邹振东

  1、2006年度台湾舆论年:揭弊年  

  推荐理由:2006台湾舆论是揭弊年,一系列的揭弊案成为台湾舆论的主轴,并直接导致三次罢免案的提起,创下了台湾地区领导人罢免案第一次在台湾立法机构正式成案的纪录;直接导致了陈水扁夫人吴淑珍被起 诉,创下了台湾地区现任领导人被司法调查及妻子被起 诉的司法纪录,而且直接引发了百万人的倒扁运动,创下了台湾历史上自发的群众运动时间最久、规模最大、抗争人数最多的纪录。而揭弊也使马英九卷入特支费风暴,面临从政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台湾该年度最主要的议题设置和舆论事件绝大多数都和揭弊有关,而且直接影响了台湾政治生态和社会结构的变化。

  参考:2004年度台湾舆论年   选举年,

  2005年度台湾舆论年   大陆年,

  2、2006年度舆论事件:百万人倒扁运动

  推荐理由:2006年台湾舆论最重要的变化就是中间舆论力量的崛起,标志性事件就是百万人倒扁运动。这是台湾解禁以来最大规模的非政党领导的群众运动,它超越蓝绿,超越党派,长时间地影响和左右台湾的政局,成为蓝绿两极都不敢小觑的舆论双刃剑。它代表着一种新兴的舆论力量正在崛起,打破了台湾的舆论主体传统由政党主导的格局。

  参考:2004年度舆论事件  3·19枪击案

  2005年度舆论事件  许文龙事件

  3、2006年度舆论明星:邱毅  

  推荐理由:邱毅是一系列揭弊案的揭弊人,是台湾曝光率最高的爆料王。他定时定点的天天爆料,成为台湾媒体不可错过的舆论焦点,他把一个个贪官送上被告席,也让自己官司缠身,他是许多人追捧的揭弊英雄,也是一些人恨之入骨的定时炸弹。他成功地运用媒体,把揭弊从司法领域引入舆论的主战场,他几乎职业化的揭弊行为,他不屈不挠、不怕报复的强硬性格,他善于制造悬念、吸引媒体眼球的作秀风格,以及他把揭弊行动变成一个象电视连续剧的政治演出,使之成为2006年最抢眼的舆论明星。

  参考:2004年度舆论明星  沈富雄

  2005年度舆论明星  李敖

  4、2006年度舆论推手:范可钦

  推荐理由:倒扁运动这样一个有百万人之众的群众自发运动,最后服服贴贴地被一个广告策划人导演成一个充满广告形式感和艺术形式感的

嘉年华会,他就是范可钦,这位曾号称可以用广告打动500万张选票的广告界奇才,2000年大选为陈水扁获胜立下了汗马功劳,2006年他反戈一击成为倒扁运动实际的指挥者和策划者,“烛光围城”、“遍地开花”、 “倒扁手势”、“倒扁图腾”……他的一系列创意不仅可以成为广告学、传播学的教材,甚至可以成为政治学的经典案例,兆示着台湾正在进入一个非政治的专业人士从幕后走向前台、从幕僚变成主导者的时代。

  参考:2004年度舆论推手  邱义仁

  2005年度舆论推手  李涛

  5、2005年度舆论创意:倒扁手势和红衫军

  推荐理由:倒扁运动组织者设计的倒扁手势,简单明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老少咸宜,随处可用,不费力气,喉咙喊哑了也不怕,一个人做也行,一群人做更佳,这实在是堪称神来之笔的最佳政治传播创意,在今天,人们只要做这样一个手势,就可以代表一种立场;在未来,人们只要做这样一个手势,就可以回忆一个时代。而同时为倒扁群众服装所设计的台湾红颜色,却为不经意让台湾一种新兴的政治力量获得了一个家喻户晓的符号――红衫军,在台湾这个以颜色区别族群的社会,一个新的政治符号将走进这个时代,长久地影响台湾的历史。

  参考:2004年度舆论创意  公投绑大选

  2005年度舆论创意  

国民党举办民进党挽回选势十大贱招评选

  6、2006年度舆论形式:舆论艺术化

  推荐理由:2006年台湾舆论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台湾的舆论活动越来越象行为主义艺术,特别是百万人倒扁活动变成了一个备受争议的嘉年华会,赋予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一种艺术化的形式,并左右台湾政局,震憾台湾社会,从而宣告台湾的舆论真正进入了一个舆论艺术化的时代。舆论艺术化的好处是明显的,它有足够的吸引眼球的噱头,省下大笔政治广告费,不仅岛内媒体不请自来,而且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成为压倒一切议题的最大的舆论事件;但舆论艺术化的缺陷也是明显的,上百万群众包围政府,如果在其它地方,早就足以让贪腐的政权下台几次了,可是被艺术化的愤怒却没有多少杀伤力,就象舞台上常常用鼓风机吹起的红布条,虽然象极了熊熊燃烧的火焰,却烧不坏任何东西。这正是倒扁运动饱受争议的所在。舆论一旦艺术化,势必削弱甚至丧失其现实的功利性,它对当下的直接影响不可高估;但艺术化的舆论一旦超越现实的功利性,却也可以获得超越时空的影响力,例如倒扁手势和红衫军的设计。艺术的价值往往并不体现在它诞生的时代,而是体现在它超越的时代,舆论的艺术化也同样如此。

  参考:2004年度舆论形式  地下电台

  2005年度舆论形式  电视谈话类节目

  7、2006年度舆论之谜:台湾太平洋SOGO百货经营权之争案(简称SOGO礼券案)推荐理由:SOGO礼券案在台北地检署的侦结下,吴淑珍没事,黄芳彦没事,陈哲男没事,“总统人马”一个个都获得司法为其清白无辜的背书,只留下陈水扁为掩盖一个谎言编织的一个又一个谎言。该案的关键人物黄芳彦为此讲过一个充满哲理的故事,大意是:人并不孤独,即使你一个人在沙滩行走,留下的脚印不是你的脚印,而是上帝背着你留下的脚印。但台湾舆论普遍解读SOGO礼券案所谓的“上帝的脚印”不过是“阿扁的脚印”罢了。不管是“上帝的脚印”还是“阿扁的脚印”,都是脚印,在这个民调显示60%台民众认为检调处理不公的案子里,在这个被舆论批评为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被判处死刑的案子里,终究会留下脚印, “第一家庭”逃过了司法的刑责,但逃不过舆论的凌迟,其“刑期”一直要等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

  参考:2004年度舆论之谜  两颗子弹

  2005年度舆论之谜  高捷弊案

  8、2006年度舆论名句:“前妻是最恐怖的动物”

  推荐理由:语出“李敖有话说”。李敖在电视节目上回击前妻胡茵梦时,不禁同病相怜同被前妻困扰的施明德,忽然口出奇言:“施明德出来的倒扁的这个活动,民进党为了斗臭他,把施明德的两个前妻都鼓动出来丑化施明德,这就是我所说的,前妻是最可怕的动物”。李敖将肮脏的政治交易做了最

幽默的注解,既解了自己围,也纾了别人困。其实,“前妻现象”不是女性的“过”而是政治的“错”。李大师的一番怪论让好些人会心一“哭”,让更多人会心一笑。这句名言一定超越2006年,在历史惊人的相似时,人们会想起李敖的“教诲”。

  参考:2004年度舆论名句  “孙中山是外国人”

  2005年度舆论名句  “连爷爷回来了”、“

  9、2006年度舆论新词:罄竹难书  

  推荐理由:5月20日,陈水扁在一个公开集会上赞扬台湾志工的贡献时说:“有很多我们的志工团体,不管是政府代表或者是民间企业帮忙等等,这些都是罄竹难书,非常感人的成功故事。“罄竹难书”出自《吕氏春秋.季夏纪》:“此皆乱国之所生也,不能胜数,尽荆越之竹犹不能书”。《后汉书》卷六十六《公孙贺传》说:“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辞”。《旧唐书》卷五十三《李密传》:“罄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这样一个千年以来一直用来比喻一个人坏事做尽的贬义成语,居然被陈水扁用作褒扬之意。如果说陈水扁的语文水平差仅仅是贻笑大方的话,那么随后台湾“教育部长”杜正胜居然声称陈水扁的形容没有错则惹翻了众怒。这已经不是关乎常识而是关乎廉耻了。这除了为台湾社会流行的马屁文化与颠倒黑白留下一个新的注脚,也为台湾的舆论辞典留下千古笑谈!

  参考:2004年度舆论新词  LP

  2005年度舆论新词  吃人够够

  10、2006年度舆论战:国务机要费VS首长特支费

  推荐理由:这不仅是舆论战常用的擒龙先擒首的打法,也是是舆论战经典的围魏救赵案例。它让蓝绿领导人舆论形象双双重创,成为影响北高选举最大的变数。2006年台湾舆论战的最大特点是只有战术、没有战略。不仅民进党看不到战略,接二连三的揭弊,打乱了民进党舆论战略的阵脚,使之根本没法展开;而且国民党也看不到战略,国民党根本没有抓住民进党弊案缠身的有利战机,反而被一系列自发与偶然事件拖着鼻子走。而一旦进入战术层次,国民党就明显技不如人。本来,在“国务机要费”的节节追打下,民进党眼看要大势已去,但民进党用“马英九特支费”打了一个漂亮的防守反击,一天七场新闻发布会让马英九几乎没有还手能力。这立即就可以看出两个阵营的舆论战水平:国民党抓住民进党这么多把柄,都打不出民进党这个阵势,民进党只要抓住马英九一个小小的把柄,就可以掀起一场舆论风暴。

  参考:2004年度舆论战 2004年“总统”大选

  2005年度舆论战 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