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湖南省第六届室内设计大赛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8:32 法制周报-e法网

  ◎本报记者 姜丽丽

  2006年12月28日晚7时30分,湖南省第六届室内设计大赛、欧神诺杯首届室内设计邀请赛颁奖典礼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众多优秀的设计师捧奖而归。

  一年一度的湖南室内设计大赛是湖南室内设计界和家装界最具权威、最具影响、最大规模的赛事。与往届大赛有所区别的是,第六届湖南室内设计大赛与“欧神诺”杯湘鄂桂室内设计邀请赛并行举办,邀请湖南、湖北、广西三省(区)的设计师参与,是湖南首次主办跨省区的专业设计赛事。

  强调以人为本理念

  据大赛评委会成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湖南专业委员会主任刘伟介绍,此次大赛共收到300多件参赛作品,是湖南举办室内设计大赛以来参赛作品最多的一次。

  本次大赛主题是:创新、环保、科技。评委会评价这次的参赛作品整体水平与前几届相比有很大提升,主要表现在原创作品较多、设计除了考虑空间、色彩、光线的变化外,更注重生活在其中的人的体验和感受,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获得家居实例类金、银、铜奖的作品介绍中,我们都可以发现很多作品强调与主人的沟通。设计师去与主人交谈,了解他们的喜好,熟悉他们的生活习惯。这种交谈和了解已不仅仅停留在表层,“走过场”的形式,而是更为真诚和深入。设计师不再把居室的居住者当成一个“外行”,将自己对这个空间的理解强加于他们身上,而是真正考虑他们的感受,使空间更契合他们的生活。

  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功能与审美结合得堪称完美的作品。尽管这些作品在风格上不尽相同,布局利用上不一而足,但是观者都可以感受到这些作品在空间与色彩的运用上都体现了设计的本质——家的内涵在于舒适安心的休憩。

  设计师的想法很重要

  有些作品着重突出了设计师对空间的思考。美迪装饰公司设计师赵益平,与业主很详细地沟通之后,设计出了方案,强调空间功能的完整、强调空间的活力、环境的清幽,由此在采光和选择材质上都围绕设计理念进行。“这些好像都来得那么自然。”他说。

  金奖获得者灵气逼人

  据评委会介绍,今年的大赛收到的公共空间类的作品比往届多出很多。并且,设计师都在作品中体现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感觉“水平飞跃地进步了”。

  公共空间类设计实例最后评出一个金奖,由自在天装饰公司创意总监汪晖的作品《栖居自然》获得。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单纯的色彩,丰富的形态,细腻的配饰,明确的动线;多向度的空间组合,以及富有质感的天然材质集合,组成一幅如春天的阳光明媚的动人情景,清新艳丽洒脱的形象呼之欲出。”

  评委们评价汪晖是一个很勤奋的人,并且很有灵气。汪晖表示,对于一直偏重于家居领域设计的她,公共空间本来就是一次尝试,能够获得金奖对她来说是“一个惊喜”,“还希望以后惊喜越来越多。”

  中国室内设计学会会长邹瑚莹女士特地从北京赶来出席此次颁奖礼,并带来一个好消息:明年的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年会将在长沙举行,届时来自全球的2000多名设计师将齐聚长沙。

  (34231)

  知名装饰企业2007拓展新业务

  把“搞

装修”变为“卖装修”

  2006年12月22日,作为湖南省知名装饰企业的自在天装饰首次在长沙举行了一场2007年家居流行趋势暨自在天新业务扩展发布会。

  黑白灰的经典组合、黄玉的黄褐色、牧场的绿色、波西米亚的蓝色等将领衔2007家居流行色;毛、皮料、绸缎布、闪光的贝壳、精细的铁艺作为未来奢侈品家居的材料;镀金镶宝石的铜床、手工绘制的家具、独一无二的家居等具有奢华感的家具等将在2007年风行。每一款图片或实物展示让前来参加发布会的社会各界人士不仅大饱眼福,也提前领略了2007年家居即将流行的新鲜元素。

  新业务展示装饰企业新活力

  住宅景观、公共景观、家居配饰等等,这些就是自在天装饰在发布会上向外界所展示的新业务。在家居流行趋势发布会上,作为自在天装饰景观设计总监的黄海华,郑重向外界展示了自在天装饰在今后一段时间所要涉足的新业务,并向与会者描述了装饰企业未来的华美蓝图。

  “随着装饰行业的规模化发展,

家装企业今后可能将不再以简单的家装为目标,而是围绕家装或者说是设计的带动,打造出一个完整的家居产业链”。

  自我提升催生新业务需要

  “说实话,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一个原因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另一个原因是装饰行业自我提升的需要。” 自在天景观设计总监黄海华如此向记者解释自在天进军新业务领域的原因。

  黄海华向记者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现代家庭越来越讲究庭院景观,有的复式楼家庭、小型的

别墅等都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是目前这一块,市场上并没有很好的服务者。消费者根本找不到一个对应的服务机构来处理这个领域。“我们认为,景观行业的未来市场将非常大,尤其是经常被大型园林园艺公司所遗忘的家居景观盲区,将成为有实力的装饰公司进行新业务拓展的新的切入点”。

  其实家居配饰行业同样如此,自在天装饰董事长谭建钢认为:家居配饰和家庭景观设计盲区,都将是家装企业新兴的业务拓展方向。谭建钢向记者介绍:其实在国外,配饰原先是以卖为主,但是现在更多的讲究是以设计为主。真正的家庭装修应该是配饰完才能称得上装修,而装修的很多品位来自于配饰。正是认识到了配饰的重要性,自在天才把家居配饰毅然列为新业务的重点拓展方向之一。

  由家装到“家居产业整合链”

  谭建钢认为,整个行业未来将加快向产业链和专业化经营的方向发展,自在天将集合室内设计、住宅景观、公共景观、家居配饰加速融合形成“家居产业整合链”,并最终成为一个庞大的家居产业。或许到那时,我们就能把“搞装修”变为“卖装修”。

  谭建钢告诉记者,虽然自在天装饰已经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但是公司的长远目标,是希望自在天将来能够建成一幢自己的大楼,在这里将集他们的卖场、家居产品的制造部门、培训中心、自在天员工会所、员工公寓等相配套产业于一体,自在天未来的设计人才、管理人才、施工人员将在此进行统一培训,自在天有信心成为最具竞争力的装饰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