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湖北宜昌夷陵副局长自杀调查:家人称其被逼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8:37 法制周报-e法网

  2006年9月14日凌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副局长吕传军在其老家——夷陵区梅子垭村附近的山上开枪自杀。此前,吕传军正在接受宜昌有关部门的“询问”。

  如今,吕传军已死去数月,但当地政府对其问题仍无一个正式的结论。

  最新进展

  家人认为吕是被逼死的

  2007年1月1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拨打了吕传军弟弟吕传佩的电话,但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据湖北当地的一位知情人介绍,自从媒体报道其兄自杀消息后,深居梅子垭村的吕传佩颇感压力,经常关掉手机,断绝与外界的一切往来。

  “其家人对调查组和持枪搜索吕家的行为很不满,认为吕传军是被逼死的。”这位知情人说,吕传军自杀后,吕传佩与家人认为当时“陪同”吕传军回来取材料的有关人员,竟然让其在众目睽睽下逃走,并随后离奇自杀,应该承担相关责任。吕的家人曾四处找有关部门讨说法,但最终未得到一个满意答复。

  随后,记者搜寻了湖北当地各大报纸和新闻网站,但都没有一个关于吕传军案的最终定论。湖北当地媒体一位负责人称,吕传军饮弹自尽的消息发布后,有关部门已经给湖北所有媒体下达“死命令”——不准继续追踪报道吕传军的新闻。

  悬疑待解

  “五能局长”自尽疑云

  这究竟是一个腐败分子的畏罪自杀,还是一个耿直官员的性格悲剧?在“五能”局长离奇死亡数月后的今天,坊间仍流传着五大疑问。

  [悬疑一] 吕为何回家取证据?

  在接受谈话之初,吕传军的态度是“火爆”的,但当晚突然大变,竟主动声称愿交出家中的一份重要材料。他的态度为何大变,回家的目的何在?

  有人猜测,吕自知逃脱不了干系,孝顺的他准备最后见一次父母。还有人称,吕回家是为了销毁关键证据,保全“同党”,甚至是有关高官,然后取出事先存放的枪支借机逃跑。

  而另外一名熟悉内情的人则称,当时陪同工作人员的言行可能有意或无意地刺激了吕传军,逼其走上了绝路。

  [悬疑二] 吕是替人背黑锅?

  在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后,吕既然已经逃脱,为何要在外自杀?如果早已想了结生命,为何不在家中?

  吕传军的家人曾分析,吕有可能在出逃后,见到了上面领导或者通了电话,对方给其施了压。吕不得已选择了永远“沉默”。

  而吕传军的一位朋友则介绍,吕生性耿直,常年为了下属与员工,做了许多有违个性的事情,高傲的他身心倍受煎熬,最终内心崩溃,以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以表达对世事的不满。

  [悬疑三] 单位为何顶风送葬?

  吕传军自杀后,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为其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该局为何会为一名可能有问题的自杀官员举行隆重的葬礼?有人猜想:第一,这可能是对他牺牲自己、掩护群体的“英勇”行为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悲痛。第二,如果第一点猜想是正确的话,那么这场隆重的葬礼还具有展示“团结”,向调查人员示威,以及激励“后死者”学习他的榜样的功能。

  而当地一名知情人则称,吕传军的家人对于有关部门搜查其家深表不满,该局有关领导是为了平息吕的家人的愤怒,才特意隆重送葬。

  [悬疑四] 案情为何不公开?

  案件已经发生100多天,为何有关部门仍未向社会公布调查情况呢?当地一官员称,官员自杀一直被视为丑闻,家丑当然不能外扬,其中也包括案情进展等。

  “估计案子还牵涉了许多上层领导,才忙着捂盖子的。”当地一名记者猜测。

  此案的非同寻常之处在于,吕传军生前的良好声誉和他的悲惨下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他的同事们“顶风”为他大办葬礼是那么理直气壮,而民间也有一股声浪在为他鸣冤叫屈。在种种说法莫衷一是的时候,有关部门沉默不言难以服众。假如吕传军是一个蒙冤被屈的好官,那么组织上有必要、也有义务为他作出澄清或者说明,如果眼看着一些乱七八糟的说法污损着他的清名,既是对死者的不敬,也是对一个干部政治声誉的不负责任。

  [悬疑五] 反腐部门有责任?

  “他们应该承担责任的!”吕传佩说,在反腐部门工作人员的眼皮下,吕传军竟拿出了枪,还外逃成功,最终却又离奇死亡。对于吕的死亡,反腐部门是否应当承担责任呢?

  有人称,贪官自杀,无异于打反腐部门“一记耳光”。其理由是: 一、查办案件时有可能无意泄密。现在的腐败案件大多是串案、窝案、案中案,盘根错节,“关系网”复杂,难保密。

  二、执法障碍让贪官自杀有机可乘。一些贪官们抓住机会钻法律空子,在腐败问题没有完全暴露时就选择一死了之,以保住家人或某个团伙的利益。

  三、反腐工作效率低下,贻误“战机”,给贪官足够自杀时机。

  四、办案麻痹大意。贪官被抓后大多已处于绝望的境地,如果办案者不密切关注这些贪官心理动态,不加紧看护,不及时加强思想引导,自杀事件难免发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