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央企业三年完成38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8: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任芳)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5日表示,国资委始终把加快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作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过去三年共有73家企业参与了38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至159家。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中央企业间的重组有五种类型。一是科研院所进入产业集团,实现了产研结合,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强强联合,港湾集团与路桥集团、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等企业联合重组,形成了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三是“窗口”公司并入大型骨干企业,中国土木工程公司并入中铁建,中国海外工程公司并入中铁工,大大增强了集团海外市场的开拓能力和竞争能力。四是通过产业整合拓展和完善相关企业业务链,例如中土畜、中谷粮油并入中粮集团等,促进了相关产业中央企业的整合。五是一批困难企业扭亏脱困,焕发新的生机,其中轻工业机械总公司并入建材集团,实现了扭亏为盈;国开投托管中包公司,诚通集团托管寰岛公司、接管普天集团8户亏损企业,探索了资产重组的新途径;许多中央企业开展了非主业资产的剥离重组。

  李荣融说,2004年-2006年是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一个业绩考核任期,三年来中央企业抓住改革、调整、创新、管理等关键环节,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初步预算,三年来中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78.8%,实现利润增长140%,上缴税金增长96.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