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法制周报总编辑谷良新年致辞:追击的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9:03 法制周报-e法网

  在这个沸腾的年代,我们像战士一样勇敢地追击!

  优秀的记者如同刚烈的战士,生来就拥有高度紧张的神经系统和极其敏锐的独特眼光,在新闻战场上,他总是舍弃后路,勇往直前!

  在这个变革时代发生的许多新闻事件背后,极可能存在着与真实情况完全相悖的“表面事实”,只有充满强烈的质疑精神和决不屈服的追击力量,才会让更多的真相浮出水面。

  当湖北的交通局长在最敏感时刻自杀时,许多声音都在极力讨伐,而我们却在采访中发现这个局长生前的突出业绩和难言之痛,这绝不仅是他一个人的悲剧。2006年末连续发生两起官员灭门案,让我们在震惊之余,以理性的态度拨开案件迷雾,大胆质询其中疑点。从高莺莺事件到清华才女铊中毒案,从女儿到中纪委状告父亲的家庭悲剧到大肆炒作的“少女总裁”,我们总是负责任地向公众报道新闻背后的真相,真相背后的人性。

  在这个沸腾的年代,我们像战士一样智慧地追击!

  我们反对简单的善恶二分法,我们只是力图还原人性的本色和人心的真实。人始终是我们新闻报道的“核心元素”。正如《易经》所言:“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我们不想过多标榜或迷恋抽象的“理念”,我们只是更务实地关注每个报道事件中的人。他们的心理、动机、欲望、冲突、矛盾和价值观,正是我们最为关切和努力挖掘的。

  今天的记者应当具备将客观事实和个人见解融为一体的独特思维。记者一旦进入采访,就陷入一种“不明确的生存状态”,当我们身处新闻大事件的风暴中心,当许多真相和声音被隐藏、遮蔽甚至抹杀的时候,如果我们没有一个足够智慧的头脑和足够强大的心脏,就无法在诸多利益和力量的博弈中找到媒体独立的立场和话语权。

  从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的传媒工作者一样遭遇如此巨大的变化和不确定性,我们的内心既充满希望、激动与豪情,也交织着焦虑、不安和困惑。或许,这正是我们热情澎湃、永不停歇的动力所在。

  作为一张致力于为读者创造价值的新闻周报,创刊一年多来,我们始终在导向与市场之间探索着自己正确的发展之路,怀抱向上、向善、积极、建设的态度,为社会的和谐与正义鼓与呼。

  全新的2007年正向我们呈现,随着报纸的品牌与影响力实现全面升级,在我们心中涌动着一股强烈的渴望与激情: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读者奉献真正有价值的深度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