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防抢攻略之出租车谨防不速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22:33 CCTV《法治在线》

  CCTV《法治在线》2007年1月5日播出节目《防抢攻略之出租车谨防不速客》,以下为节目内容。

  导视:深夜拉活 的哥遭遇不速之客

  出租车司机胡师傅:司机胡师傅:然后当时有点害怕,虽然反抗了一下,但是他们人多,3个人,我一个人。

  街头夜巡 民警相助化解险情

  本期互动地带为您播出防抢攻略之《出租车谨防不速客》 敬请期待

  [同期] 巡逻民警:这车很怪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法治在线。大屏幕上的这个画面是不久前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民警晚上巡逻时拍摄的情景,从画面上看,已经是深夜时分,这辆停在路边的

出租车自然引起了巡逻民警的注意,那么,在这辆出租车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同期] 出租车司机胡师傅:(他们)讲我们只是取财不要命,不要叫 不要反抗,当时我心里有点害怕,听他们的,当时虽然反抗一点,但是他们毕竟人多,

  [解说]:原来,当天晚上11点多,三个小伙子上了胡师傅的出租车。谈好价钱后,胡师傅便把车开到了这条偏僻的小路上。

  [同期] 胡师傅: 他讲到了,但是方向反了,途中有两次下车自己去的地方,然后我就把车子掉头走,刚回头走了5米左右,他们讲到了,然后他们把我手捆绑住,还用塑料胶带封住嘴,被他们抢劫。

  [解说]:就在三个不速之客开始对胡师傅实施抢劫时,镇江市公安局丁卯派出所的巡逻民警出现了。

  同期: 民警徐所:发现有一辆出租车,停的位置与往常不一样,那么这个车头呢朝着的斜向停的,然后我们通过大灯看到这个驾驶员的嘴巴被胶带绑住了,我们意识到这是一起抢劫案,

  [解说] 面对及时赶到的民警,这三个抢劫出租车的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据他们交代,三人都是南京某大学的学生,当天中午到镇江后,他们购买了作案工具后,便开始寻找作案目标,没想到刚动手抢劫就栽到了民警手里。司机胡师傅也被成功解救。

  记者:一路怀疑过吗?

  司机:当时一开始的时候没怀疑,当时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就有一点怀疑了,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他们是抢劫的,想到的时候已经迟了。

  [主持人] 胡师傅说,其实他当时太大意了,因为这伙人一上车就说不清要去的地点,而且中途还两次要求停车,要不是民警及时赶到,还不知道会引发生什么样的后果,胡师傅虽然有惊无险,但民警说,出租车司机安全防范的这根弦还是要时刻绷紧的。针对出租车司机的如何进行防范,民警总结了几条经验,我们一起来听听。

  案例一:谎称接客人 里应外合实施抢劫

  解说:一天深夜,某出租车司机搭乘1名男乘客,途中客人说要到某小区接朋友,当车开到目的地时,预先等候在此的两名犯罪分子与车内的歹徒里应外合,对司机实施抢劫。

  [关注理由] 深夜是出租车抢劫案件的高发时段。

  [防范指数] * * * * *

  [防盗攻略]

  [同期]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 夏局长:晚上主要就是自己提高警惕,特别是如果客人提出来要到偏僻的地方,或者远离市区的地方,一定要到我们查报站去登记,因为我们的查报站一登记,他就把乘客的身份就在我们公安记录当中呢 这是一个最最有效的防范的办法,第二个就是出租车司机他在车上要安装防止犯罪分子从背后袭击的安全装置,第三呢他要熟悉报警的方式,一种我们现在出租车都安装有无限电台,无线电台可以跟我们110及时的报警,这个报警的方式不一定非要讲的那么很明确,他可以通过一些信号给我们110指挥中心能够发布可能遇到危险的信号。

  案例二:闹市路口急刹车 司机跳车巧脱身

  解说:某出租车女司机发现3名乘客企图劫持汽车,当车行至一繁华路口时,女司机猛打方向后一个急刹车,趁劫匪慌乱之际跳车,并向路边的警察报警。几名劫匪被执勤的民警抓获。

  [关注理由]如果发现乘客图谋不轨,闹市区和繁华路段容易脱身。

  [防范指数] * * * *

  [防盗攻略][同期]

  如果说一旦发生劫持案件已经发生了,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驾驶员一定要沉着应对,巧妙的机智的与犯罪分子进行斗争,第一个我想首先要尽可能的寻找机会逃跑,作为警方面呢我们不主张在这个过程中跟犯罪分子硬碰硬,这样会造成更大的伤害或者更大的危害,

  如果说有条件的话,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向左打方向,打开双跳灯,故意制造一些违章或者在人多的地方制造一些小的

交通事故。00:11:35:00比如说撞到…上去了,或者说撞到旁边的路芽上去了,急刹车这种方式,引起路人注意,这样可以避免犯罪分子下手

  [主持人] :民警说,这些防范的招数其实都是从实际案例中总结出来的,你像出租车离开市区要到检查站进行登记,乘客的身份情况就会被警方记录在案,那么在出租车里安装防护栏或隔离护板,也可以有效的防止劫匪对司机的侵害,现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还在出租车里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只要发现异常情况,出租车就会被断油断电,动弹不得,那么有了这些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这犯罪分子就不敢轻易下手了。好了,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法治在线》,明天的节目我们继续关注《防抢攻略》系列节目,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