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战机遭遇鸽群撞击 飞行员为保群众放弃跳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19 东南快报

  2006年11月14日,兰州空军某部河南籍飞行员李剑英驾驶某型歼击机,在训练结束下降途中,飞机遭遇鸽群撞击。为了避免跳伞后失控飞机坠入村庄危及群众生命,在生死攸关的16秒里,李剑英毅然决定改跳伞为迫降,先后三次放弃跳伞求生机会,结果壮烈牺牲。

  当天11时17分,兰空某团驻地,飞行员李剑英驾驶某型歼击机双机起飞执行任务,起飞、出航、空域动作和返航、解散加入起落航线均正常顺利。战机像往常一样下降高度,进入三转弯,加入下滑线,一切动作都非常娴熟。12时04分09秒,当飞机的高度下降至194米、距离机场2900米时,突然遇到鸽群撞击,发动机“砰”的一声巨响。李剑英立即报告:“我撞鸟了,我要调整跳伞。”当时飞机上还有800多公升航空油、120余发航空炮弹、1发火箭弹以及易燃的氧气瓶等物品,若不调整而直接跳伞,飞机很可能坠毁在村庄田野,必将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李剑英努力将失控的“野马”驾驶到没有人烟的跑道延长线,并像箭一样向前冲出,当冲至离第一接地39.3米处,不巧被高出地面3米的水渠护坡阻挡。12时04分25秒,飞机爆炸解体,李剑英自己则壮烈牺牲。爆炸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幸运的是,没有一名群众受到伤害。

  据介绍,从鸽群撞击点到飞机坠毁点2300米跑道延长线的两侧680米范围内,分布着7个自然村、一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一个砖瓦厂,共有814户。沿下滑轨迹依次分布3个村庄、共268户,居住着3500口人。

  事故发生后,事发地周围的群众自发到烈士殉难的地方为烈士祭奠。空军党委给李剑英追记一等功,并追授他为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这是空军党委对一名飞行员的最高褒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