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北京社会和谐指数为66.4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45 新京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发布《2006北京市经济社会指数体系》

  本报讯(记者 王佳琳)昨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发布了《2006北京市经济社会指数体系》。包括去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幸福指数、社会和谐指数等7个方面。其中幸福指数为73.46,处于相对比较满意的状况,居民最满意的是身心健康,最不满意的是收入水平。社会和谐指数为66.44,和谐指数超过及格线。诚信指数排名最低,为58.0.

  68.66%被调查者称受到环境污染影响

  调查显示,公众对环境状况的综合满意度仅为58.33,处于及格线以下。而在影响环境满意度评价的空气、水质和声环境方面,对空气质量的满意度最低。调查中,有68.66%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自己的生活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环境污染的影响,这些人中又有69.02%表示空气污染对自身生活的影响比较严重、甚至非常严重。

  调查还显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可程度不高,同时被访者对北京市居民环境保护意识的水平评价亦不高。

  行业歧视影响北京社会和谐

  此次调查还从5个方面对北京市的社会和谐程度进行了评价。受访者认为,构建北京市和谐社会,按重要程度排序,亟需加强的是民主法治建设和提高公平正义程度。另外,“歧视”被认为是影响社会和谐的重大阻碍。受访者认为,北京市存在歧视现象最严重的是行业歧视,其次为收入歧视、性别歧视和地域歧视。

  房地产行业承诺服务最不可信

  《2006北京市经济社会指数体系》中还包括一项北京市城镇居民诚信指数的调查。调查显示,北京市社会诚信综合指数仅为58.0.在政府诚信、个人诚信、企业诚信中,政府最高,企业最低。被调查者认为,各行业商业信誉有差异,其中以房地产及相关行业所承诺的服务最无法实现。计算机、电信和家电行业的信任度则较高。

  据实施此次调查的首经贸统计学院负责人介绍,未来他们还将对7个调查指数进行跟踪调查。

  ■《2006北京市经济社会指数体系》七指数

  ●幸福指数:73.46

  ●资源节约意识指数:70.8

  ●安全指数:67.35

  ●环境指数:66.61

  ●社会和谐指数:66.44

  ●公共服务满意指数:65.4

  ●诚信指数:58.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