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哈尔滨市迎来人口红利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47 新晚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哈统宣 记者 杨茉)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05年哈尔滨市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少儿人口规模和比重不断下降,劳动适龄人口迅猛增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长不断加快,但全市人口年龄结构仍呈现出两头小、中间大的格局,这种人口年龄结构新变化,为哈尔滨市经济增长带来了“人口红利”。

  据统计,2000年至2005年间,哈尔滨市少儿人口规模缩小,占总人口比重持续下降,5年间,哈尔滨市0-14岁少儿人口减少32.09万人,平均每年减少6.42万人,占全市人口的比重下降了3.92个百分点。5年来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增长了34.75%,显示出哈尔滨市人口老龄化进程在进一步加快。劳动适龄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现阶段哈尔滨市16岁以上劳动人口比重已达到84.4%。

  有关专家分析,哈尔滨市人口年龄结构正处于“人口红利”期,青壮年劳动大军十分庞大,相对的社会抚养少儿和赡养老人的负担不是很重,可为哈尔滨市的经济建设大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同时也为全市就业带来空前的压力。

  人口红利 一国在生育高峰过后度过高少儿抚养比阶段,继而出现的高劳动力人口比阶段。

  供热主管道爆裂 业主没交管理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