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公安部制定党风廉政意见 五种情况所队长须引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李剑英)公安部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基层所队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要求基层所队要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认真解决违反规定扣押、查封、冻结、没收财产,以及违规责令停业整顿、吊扣证照问题。

  《意见》明确了基层所队长问责制,规定5种情况下,所队长要引咎辞职或责令其辞职,并依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工作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工作失职引发群体性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辖区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不调查、不报告,致使辖区治安长期混乱的;乱收滥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刑讯逼供、滥用枪支警械、滥用强制措施致人死亡的。

  民警置房购车要上报

  《意见》规定,基层所队民警置房购车,民警配偶和子女参与经商办企业,经营洗浴等娱乐场所、安保器材、警用器材,配偶和子女受执法执纪机关查处或涉嫌犯罪,本人婚嫁等情况,要主动如实向所队领导报告,所队领导要如实向所属公安机关党委?穴党组?雪、纪委?穴纪检组?雪报告。

  户籍岗位轮岗免人情

  《意见》规定,凡担任所队长和从事交通事故处理、车管、户籍、行业场所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均应定期交流,以减少环境和人情对民警执法的干扰。

  另外《意见》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与有关部门、警种的联系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作用;警务督察部门要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工作,确保基层所队管理严格规范。

  暴力袭警坚决查处

  公安部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中的一些规定也体现了对基层民警关爱。包括加强民警执法权益保护工作,对民警正当执法行为,要予以保护;对民警受到诬告、错告的,要及时澄清事实,还民警以清白,要对诬告者依法给予相应处理;对妨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和暴力袭警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

  另外《意见》中规定要重视和解决民警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减少和规范各类考核指标,为基层民警减负解困;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民警要给予必要的经济救助,体现组织关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