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高科技奥运火炬登珠峰也要“吸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2:1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不同与以往,奥林匹克的圣火将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到过高原的市民可能大都有过吸氧的经历,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登珠峰的奥运火炬也要“吸氧”。记者昨日采访有关部门获悉,奥运火炬有很高的科技含量,而登珠峰的火炬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以应对珠峰上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保证火炬的正常燃烧。

  火炬材质轻型化

  “在高原上登山,即使拿着很轻的东西也会觉得沉。”曾在新疆挑战过7546米雪山的青岛登山爱好者曲义涛说。据了解,考虑到在火炬的传递过程中,火炬手大多采用手持的方式,火炬的重量也会受到限制,悉尼2000年奥运火炬仅有1千克,雅典2004年奥运火炬只有750克,在材质的选择上,近届奥运火炬体现了轻型化、节能化,环保化、在各种环境下状态都能保持稳定的特点。

  火炬能防风防雨

  据了解,在奥运火炬的设计中,除了火炬本身的设计之外,还有一些附属装置如火种盒、火炬架等的设计。由于奥运火炬传递时间长,就面临着大风、大雨等气象条件的考验,因而奥运火炬还将有足够的抗风性,能够在大风的恶劣条件下继续燃烧,即使在雨中也不会熄灭,登珠峰的火炬还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测试攀登将在今年进行,珠峰传递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将进行实地演练。 (闵 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