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局长杀副局长是为保住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2:30 现代快报

  2007年1月1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拨打了吕传军弟弟吕传佩的电话,但对方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据湖北当地的一位知情人介绍,自从媒体报道其兄自杀消息后,深居梅子垭村的吕传佩颇感压力,经常关掉手机,断绝与外界的一切往来。

  “其家人对调查组和持枪搜索吕家的行为很不满,认为吕传军是被逼死的。”这位知情人说,吕传军自杀后,吕传佩与家人认为当时“陪同”吕传军回来取材料的有关人员,竟然让其在众目睽睽下逃走,并随后离奇自杀,应该承担相关责任。吕家人曾四处找有关部门讨说法,但最终未得到一个满意答复。

  局长自尽有五大疑问

  这究竟是一个腐败分子的畏罪自杀,还是一个耿直官员的性格悲剧?在“五能”局长离奇死亡数月后的今天,坊间仍流传着五大疑问。

  [悬疑一]

  吕为何回家取证据?

  在接受谈话之初,吕传军的态度是“火爆”的,但当晚突然大变,竟主动声称愿交出家中的一份重要材料。他的态度为何大变,回家的目的何在?

  有人猜测,吕自知逃脱不了干系,孝顺的他准备最后见一次父母。还有人称,吕回家是为了销毁关键证据,保全“同党”,甚至是有关高官,然后取出事先存放的枪支借机逃跑。

  而另外一名熟悉内情的人则称,当时陪同工作人员的言行可能有意或无意地刺激了吕传军,逼其走上了绝路。

  [悬疑二]

  吕是替人背黑锅?

  在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后,吕既然已经逃脱,为何要在外自杀?如果早已想了结生命,为何不在家中?

  吕传军的家人曾分析,吕有可能在出逃后,见到了上面领导或者通了电话,对方给其施了压。吕不得已选择了永远“沉默”。

  而吕传军的一位朋友则介绍,吕生性耿直,常年为了下属与员工,做了许多有违个性的事情,高傲的他身心倍受煎熬,最终内心崩溃,以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以表达对世事的不满。

  [悬疑三]

  单位为何顶风送葬?

  吕传军自杀后,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为其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该局为何会为一名可能有问题的自杀官员举行隆重的葬礼?有人猜想:第一,这可能是对他牺牲自己、掩护群体的“英勇”行为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悲痛。第二,如果第一点猜想是正确的话,那么这场隆重的葬礼还具有展示“团结”,向调查人员示威,以及激励“后死者”学习他的榜样的功能。

  而当地一名知情人则称,吕传军的家人对于有关部门搜查其家深表不满,该局有关领导是为了平息吕家人的愤怒,才特意隆重送葬。

  [悬疑四]

  案情为何不公开?

  案件已经发生100多天,为何有关部门仍未向社会公布调查情况呢?当地一官员称,官员自杀一直被视为丑闻,家丑当然不能外扬,其中也包括案情进展等。

  “估计案子还牵涉了许多上层领导,才忙着捂盖子的。”当地一名记者猜测。

  此案的非同寻常之处在于,吕传军生前的良好声誉和他的悲惨下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他的同事们“顶风”为他大办葬礼是那么理直气壮,而民间也有一股声浪在为他鸣冤叫屈。在种种说法莫衷一是的时候,有关部门沉默不言难以服众。

  [悬疑五]

  反腐部门有责任?

  “他们应该承担责任的!”吕传佩说,在反腐部门工作人员的眼皮下,吕传军竟拿出了枪,还外逃成功,最终却又离奇死亡。对于吕的死亡,反腐部门是否应当承担责任呢?

  有人称,贪官自杀,无异于打反腐部门“一记耳光”。其理由是: 一、查办案件时有可能无意泄密。

  二、执法障碍让贪官自杀有机可乘。一些贪官们抓住机会钻法律空子,在腐败问题没有完全暴露时就选择一死了之,以保住家人或某个团伙的利益。

  三、反腐工作效率低下,贻误“战机”,给贪官足够自杀时机。

  四、办案麻痹大意。贪官被抓后大多已处于绝望的境地,如果办案者不密切关注这些贪官心理动态,不加紧看护,不及时加强思想引导,自杀事件难免发生。

  据《法制周报》

  2006年9月14日,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交通局副局长吕传军被发现饮弹身亡。据了解,事发前当地纪检部门已对其“双规”。据透露,9月13日晚,根据工作需要,纪检部门3名人员随同吕前往其父所居住的家中拿相关资料,见吕进屋后长时间没有出来,敲门也不应,3名纪检人员报了警。警方赶到后,当即展开搜索,最终于14日晨6时许发现了已身亡的吕传军。

  “五能”局长自杀

  昨日上午,遂溪县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里非常冷清,只有二楼的办公室里还有两位工作人员在办公。“对于这起命案,我们一直都难以相信。”一位工作人员说,不过据他们表示,在去年底的一段时间内,“宣局长的精神一直不是很好,比如,交代工作的时候,会反复多次地说。这个和原来不太一样”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为此宣雄还住了一段时间的医院。“当时我与陈振华副局长一起看望过他。”去年10月5日,利用国庆节的时候,这位工作人员与陈振华一同前往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看望正在住院的宣雄。

  神经内科住院半月

  根据湛江中心人民医院住院记录显示,宣雄曾于去年10月2日住进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10月16日出院,病床号:B214470,由一名姓凌的副主任医师负责治疗。据神经内科一病区护士表示,神经内科共分两个病区,其中一病区入住治疗的都是病情较重的患者。根据神经内科的宣传简介上显示,该科的特色治疗包括“全面开展各种心理咨询、心理检查及心理疏导治疗”等。记者电话联系到这名姓凌的医生,但他并未透露病人的病情。

  精神异常能预谋杀人?

  死者陈振华妻子对于犯罪嫌疑人宣雄精神上患有疾病的说法并不认同,“如果宣雄的精神不正常,怎么可能当局长呀?”而且根据整个事发的经过,犯罪嫌疑人已经有所预谋。根据警方的通报显示,犯罪嫌疑人宣雄作案时使用的扳手和裁纸刀都是事先准备好。“他杀了我家老陈以后,还把门反锁了,这是一个精神不正常的人做的事情吗?”

  在遂溪县海洋与渔业局宣传栏中,一份《中标公示》十分引人注目。 该《中标公示》称,遂溪县江洪鱼礁工程标的价506.6万多元,在2006年12月15日于遂溪县建设工程交易中心举行的招标会上,珠海某工程建筑处为中标候选单位。《中标公示》的落款时间为2006年12月15日。

  据了解,招标工作本属陈振华分管,但从去年4月份开始,陈振华被安排至当地农村负责“固本强基”工作。而就在陈振华不在局里时,招标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去年10月遂溪县海洋与渔业局的一次会议上,陈对于招标问题提了自己的意见并表示应该由他来分管,但宣雄并未采纳。据《南方都市报》

  作案动机

  与招标工程有关?

  据部分媒体报道,宣雄断断续续供述,他之所以要杀害陈,主要原因是事发前,他曾听到有人在议论,说“宣局长很快到终(即退居二线)了,局长位很快轮到陈坐了”之类的言论,他怀疑是陈散布出去的,认为陈想夺其位,于是对其下毒手。近来陈振华在一些非正式场合表露过“宣局不行了、要退了,我要当老大的意思。这恐怕是他们之间恩怨的导火线之一。”知情人士称。

  但这一说法得到遂溪县机关部分人员的否定。据县委新闻科相关人员表示,县委组织部干部考察组定于2006年12月30日对县海洋与渔业局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考察,这种考察是常规性的,所涉及到机关各个单位,并不是针对县海洋与渔业局。“而且宣雄一般会在一年半之后,也就是58岁时离开正局长位置,退居二线。”

  一位知情者介绍,而且陈振华在县委机关内部电话簿上排县海洋与渔业局第三位子。据一位接近县海洋与渔业局人士表示,一般县一级的局长很少由副局长直接升任,所以“认为陈想夺其位”,宣雄对其下毒手这种说法并不可信。

  据《信息时报》

  杀人动机二:

  副局放言夺局长位?

  遂溪县机关部分人员否定:一般县一级的局长很少由副局长直接升任

  杀人动机一:

  局长患精神疾病?

  死者妻子否定:如果精神不正常,怎么当局长,还预谋杀人?

  是精神不正常还是怕副局夺位

  4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4日凌晨,犯罪嫌疑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宣雄已经正式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据悉,虽然3日上午宣雄就投案自首并被警方带走了,但他直到3日晚上9时左右才终于开始交代案情。由于其情绪激动,语无伦次,在整整6个小时后,也就是4日凌晨3时,他才把案发过程及作案动机基本交代清楚。

  玩笑拉开杀人序幕

  据宣雄交代,3日上午8时左右,他独自来到海洋与渔业局3楼的办公室。由于正值元旦假期,值班的人不多,他在办公室里呆坐了近1个小时,“其中有半个小时还在自己的电脑上玩了会游戏”。

  上午9时许,被害者、副局长陈振华来到自己的办公室,由于陈的办公室和宣的办公室紧邻,陈还主动推门向宣打了声招呼。

  过了一会儿,陈已经进入自己的办公室并坐在办公椅上了,宣雄也跟了进去。宣开玩笑似的向陈抱怨道:“你的电脑怎么这么漂亮,比我的好多了。”一边说,他一边走到了陈的背后。陈笑了笑说:“你开什么玩笑?我的电脑还没有开机,再说,我们的电脑都是同一批配的,怎么可能谁比谁好?”

  扳手击头再用裁纸刀割腕

  就在和陈聊天的时候,趁陈不备,宣拿出了藏在身上的一只扳手猛击陈的左侧太阳穴,猝不及防的陈一下子就昏了过去。按照宣的说法,他随后又向陈的头部猛击了三次,而法医的鉴定也证实了这种说法———“前额两处,后脑勺一处,连太阳穴,头部一共四处击痕。”被害人陈振华的姐姐陈玲告诉记者。

  宣此时并未罢手,又拿出随身携带的裁纸刀将陈的左右两个手腕依次割开,“左手腕伤口长3厘米,宽0.5厘米,右手手腕伤口长7厘米,宽1厘米,流了好多血。”陈玲说。但法医告诉陈的亲属,致命伤还是在头部,“整个头颅内部都是淤血”。

  据悉,作案凶器扳手和裁纸刀都已找到,“是被宣一早就藏在办公室里的”。

  记者了解到,宣雄身材不高,相对瘦弱,而当过兵的陈振华则1.7米多,身材魁梧,知情人说:“只有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宣才能得手。”据《新快报》

  疑犯交代案情用了6小时

  湛江市遂溪县遂城区的中山七横街是一条狭长的小路,而这条路上坐落着犯罪嫌疑人宣雄的三层楼的房子。

  “事发之后,我就再也没有看到他们(宣雄夫妇)出入这个家了。”在中山七横街的路口,一位修单车的师傅说。往日每天,修车师傅都可以见到宣雄夫妇从这条路上经过,并且会和他打招呼。据这位修车师傅表示,就在1月2日还见过宣雄送儿子去广州,“有人说是去上学,有人说是打工,具体干什么,我们都不知道。”

  据《信息时报》

  作案前

  送儿子去广州

  (经警方初步侦查):

  宣雄(男,56岁,遂溪县界炮镇北潭村人)于1月3日上午9时许进入作案现场,携带事先准备好的扳手及裁纸刀,与被害人陈振华(男,51岁,遂溪县洋青畔塘人)交谈分散注意力,并在被害人使用电脑的过程中用扳手将起击昏,再用裁纸刀将被害人双手腕割破,致其动脉出血过多死亡。作案后,宣雄回到家中,向其妻子讲述了犯罪情况,并打电话向其同事周某某讲述了犯罪情况,周某某等人到犯罪现场,发现死者,即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案。办案民警在案件侦查中提取到作案工具。

  昨日下午,湛江市遂溪县警方首次通报了犯罪嫌疑人宣雄作案经过,但未透露作案动机,警方表示,正全力审理此案。记者多方调查了解到,宣雄曾于去年10月2日至16日,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住院治疗,该科室的特色治疗包括:“全面开展各种心理咨询及心理疏导治疗”等,曾担任宣雄的主治医生及宣雄家属拒绝透露情况,尚未证实宣雄病情与命案相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