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坚决杜绝人为拖延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2:30 现代快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 田雨 张晓晶 赵仁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1月5日在第七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期民事审判工作的8项指导原则。

  坚持司法公正:排斥不当干扰防止枉法裁判

  肖扬指出,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独立地对案件进行审理和裁判,排斥一切不当干扰,坚决防止枉法裁判,是司法公正的前提与基础。

  肖扬说,民事审判工作要平等对待每一案件的各方当事人。“要在程序公正的基础上,追求最大限度的实体公正。”肖扬说,任何以实体公正为由排斥程序公正价值的做法,必须坚决予以纠正;任何以程序公正为由掩盖实体不公的裁判现象,必须予以有效遏制。

  坚持司法效率:坚决杜绝人为因素拖延

  肖扬指出,民事审判实践中,一些案件无正当原因审理期限较长的现象仍然存在。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建立科学高效的案件流程管理制度,确保案件能够在审限内审结,坚决杜绝人为因素的拖延。

  维护司法权威:坚持司法的终局裁判

  肖扬表示,当前,对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可以无限申诉、无限抗诉、无限再审的现象,已严重损害了既判力规则,违背了诉讼终局原则,对司法权威产生较大冲击。“各级人民法院也必须正确面对当事人对生效裁判提出的申诉,及时改正缺乏司法公正的生效裁判,让尽可能多的判决最终以其公正取信于民,赢得权威。”肖扬表示。

  坚持司法为民:法官心中必须装有人民

  肖扬说,坚持司法为民,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讼问题。“司法要为民服好务,法官心中必须装有人民,必须对老百姓有深厚的感情。”肖扬说。

  坚持司法民主:必须维护当事人的诉权

  “坚持司法民主,必须注重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肖扬表示。他指出,各级人民法院要正确对待当事人的起诉。

  另外,肖扬提出:要坚持司法公开,让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要坚持司法和谐,创建和谐诉讼秩序;要坚持司法统一,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