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5名中国工人尼日利亚遭绑 可能不会有生命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2:30 现代快报

  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盛产石油,有很多外国技术人员和工人在那里工作,但自去年以来,那里已发生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事件。据不完全统计,仅从去年1月至8月,就有40余名外国石油工人在那里被绑架。

  4名外国人质仍被绑

  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绑架袭击事件最近几个月来频频发生,不论是在陆地还是近海岸的石油设施上。

  在人质的雇主或地方当局支付赎金后,几乎所有的人质都获得了释放,他们没有受到伤害。

  然而,也有安全专家警告说,要做好人质营救复杂的思想准备。比如

意大利石油公司阿吉普公司的4名外国工作人员自去年12月初被绑架后,迄今还没有获释。

  绑架人质的“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组织说,他们已经收到了意大利石油公司支付的54.5万美元的赎金,但他们还要求政府释放他们组织的头目,而尼日利亚政府无法满足这个条件。

  绑匪不满政府行为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尽管尼日利亚靠石油赚回了3000亿美元,但绝大多数的尼日利亚人仍生活在极度贫因之中。富产石油的南部地区民众对此很不满,认为政府和外国人掠走了当地的资源,破坏了环境,他们常常发动袭击,绑架外国公司的工作人员索取赎金。

  根据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这5名中国工人并非石油工人,也非为石油利益服务,因此他们并非武装组织真正的绑架目标。这就意味着他们可能没有任何生命危险。 邱永峥 新华社 广文

  5名中国人质可能不会有生命危险

  尼日利亚政府虽然采取铁腕政策对待绑架行为,有一名英国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去年还在尼日利亚军队发动的营救行动中被打死。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此,在尼南部运营的公司往往各自采取策略来应对。

  意大利阿吉普公司有用赎金换人的计划,但面对越来越多的绑架事件,它也觉得无能为力;美国

雪佛龙公司则注重与当地的部落以及普通民众搞好关系,投入相当的资金关注当地民众的医疗保健,从而换得当地民众对该公司形象的改变。公司公关部负责人表示:“强硬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们要采取对话的形式。”

  另外,没有安全把握的公司则紧急撤走无关紧要的人员。比如说去年12月21日,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开始从尼南部盛产石油的尼日尔河三角洲撤出外国雇员家属。

  在尼外国公司纷纷想法自保 长老目睹工人被绑

  当地的部落长老阿历克谢·尼亚尔昨日表示,他亲眼看到有6名中国工人当时正在架设电话线,其中5人在一起作业,有的在电线杆上架线,有的在路边忙着调试设备,第六名中国工人在更远处的车上休息。

  尼亚尔说,突然,一辆小面包车戛然停在5名作业的中国工人前,车上跳下一伙身着军队迷彩制服的武装人员,喝令中国工人停下手中的工作,然后将他们往小面包车里赶。第六名中国工人觉察事情不对,赶紧驾车跑了。

  武装人员随后驾着车一溜烟走了。“整个过程持续不到3分钟,没有殴打,没有人受到伤害。稍后,村里有人报了警。安全部队过了一阵子才赶到现场。我们没有见过那些年轻人,所以不知道他们到底是谁。”尼亚尔说。

  中国使馆正全力营救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政务参赞王雷昨日证实说,当日凌晨5时(北京时间12时)左右,一群武装人员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的埃莫华,绑架了中国某电讯公司的5名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但目前不清楚这家电讯公司的具体名称。

  王雷说,大使馆正在积极同当地政府和各方取得联系,以参与营救。但截至昨晚截稿时,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绑架中国工人事件负责。

  索取赎金可能最大

  尼日利亚安全部门一名官员说,没有任何人声称对最新的绑架事件负责。这名官员认为,绑架者应该是当地青年武装分子,并非是那些提出政治要求的武装组织所为。绑架的目的可能是试图索取赎金,而不是为了政治动机。

  这名官员还认为,这两伙人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根据近期当地所发生的绑架事件来看,当地携有武器的青年通常并不加害于人质,在获得报酬之后都将会放人。但后一种就难以预测了,因为这些武装组织的内部存在着分歧。

  尼日利亚里佛尔州警察总监佛里克斯·奥巴杜昨日表示:“绑匪的目的可能就是钱,我敢保证,我们很快就会查到5名中国工人被关在何处。” 邱永峥 新华社

  1月5日,5名中国工人在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河三角洲地区,遭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事件发生后,中国大使馆紧急与各方联系,想方设法确定绑架中国工人的武装分子的身份,并全力营救中国工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60,000
 
不支持Flash